欧盟评估报告点名意大利等三国经济“过度失衡”

中国新闻网

2019-02-28 09:36

  中新社布鲁塞尔2月28日电 (记者 德永健)欧盟27日依据“欧洲学期”机制发布成员国经济评估报告,点名意大利、希腊、塞浦路斯三国经济“过度失衡”。

  这份报告当日随欧盟委员会“冬季学期”报告发布。自2011年启动“欧洲学期”机制,欧盟每年都会按“学期”发布一揽子报告和建议,以此监督指导成员国宏观经济政策,化解主权债务危机等风险。

  评估报告称,去年11月欧盟委员会“秋季学期”报告认定13个成员国存在经济失衡风险,最终经深入调查,意大利、希腊、塞浦路斯三国经济被归为“过度失衡”,其余10国(保加利亚、德国、爱尔兰、西班牙、法国、克罗地亚、荷兰、葡萄牙、罗马尼亚、瑞典)经济被归为“失衡”。

  具体而言,报告指当前意大利政府预算恶化,改革进程停滞,将对生产力、GDP增速及公共财政可持续性产生负面影响,其经济发展前景不容乐观。

  对于希腊经济,报告指其经济改革虽取得不少进展,但仍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如债务规模庞大、金融业疲软、经济发展内在动力不足、失业率高企等,致使经济增长潜力有限;塞浦路斯的问题是银行坏账居高不下,经济失衡状况鲜有改观。

  报告表示,依据“欧洲学期”机制,欧盟在接下来的“春季学期”将对10个经济“失衡”国家进行重点监督,对意大利则会密切监督和评估其政策走向,尤其是国家改革计划。

  去年10月,由于意大利执意提高财政赤字占GDP比例,欧盟曾“史无前例”将意大利2019年预算案驳回。当时欧盟指意大利2017年债务占GDP比例达131.2%,相当于每人负债3.7万欧元,当年利息支出约655亿欧元,相当于GDP的3.8%,其债务规模不仅在欧元区仅次于希腊,在全球也极为可观。(完)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