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华冠发布业绩快报:技术创新厚积薄发 解锁行业“高性价比”

中国网财经

2019-02-28 20:41

  2019年2月28日,北京长城华冠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长城华冠 证券代码:833581)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公告显示,2018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59,750,580.47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4.46%,主要系公司在维持原有汽车设计业务规模的基础上,新增了新能源整车销售业务,使得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有了较大提升。

  亏损6亿,算“烧钱巨亏”吗?

  目前,长城华冠正处于战略投入期,长城华冠在新三板挂牌期间股权融资21.2亿。公告显示,公司持续加大新能源整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链投入,使得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6,269,241.71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68.15%。由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投资周期长、资产较重, 对于“白手起家”造车新势力来讲前期更是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因此,才有了蔚来 “造车需200亿的门槛”。即使是“豪华电动车开山鼻祖”——特斯拉,据统计,每分钟也要烧掉8000美元, 用了15年才实现了季度性盈利和正现金流。

  因此,相较于亏损金额,其背后的投入与产出则更值得“挖掘”。

  据公告内容显示,2018年对于长城华冠来讲是多项经营成果集中落地的一年。其“汽车设计服务+新能源整车制造+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制造”三大业务板块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与意大利GFG PROGETTI SRL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汽车设计服务”端:公告显示,公司从传统的性能设计向更高品质设计服务改进,实现销售客户升级和产业业务的升级;同时,与世界顶级汽车设计公司—意大利GFG PROGETTI SRL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旨在依靠技术升级服务于中国汽车业高端设计领域。目前长城华冠已经和GFG公司共同开发了首款新车型,GFG负责造型设计,长城华冠负责整车工程设计和制造,该工程样车将于2019年3月在日内瓦车展展出。

  碳纤维蓝光检测

  铝合金车身焊接

  “新能源整车制造”端,持续的研发投入,在技术创新方面硕果累累。自建了新能源汽车整车工厂,开创性地建设了中国第一条碳纤维汽车零部件批量生产线和中国第一条全铝合金框架式车身生产线,自主建设了国内速度最快的电池箱系统(RESS)高自动化生产线,整车轻量化创新制造工艺填补了国家空白。技术的积累加速了车辆的量产,高性能运动型跑车平台首款车型——前途K50成功上市,后续高性能运动型跑车、中大型乘用车、小型乘用车三个整车平台开发完成,三个整车平台上后续规划10款车型,已经开发至第5款。同时,前途汽车品牌体验中心“前途驿”共计完成北京、上海、成都、广州、苏州五地体验店的开业,持续的活动宣传,为后续多款量产车型打下“前途”品牌基础。

  “核心零部件”端,完成自建电池箱工厂,积极拓展合作伙伴,与金风科技子公司北京天诚同创电气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已经开启面向行业用户提供产品。

  长城华冠仅用了30亿元的投入,未弥补亏损数亿,即完成整车及电池箱工厂的自建,同时已开发至第5款车型。如此专业的成本管控能力和高效的推进力,背上“烧钱巨亏”的“锅”的确是有点委屈,毕竟与有些新能源车企动辄超百亿的海量烧钱及超百亿的巨额未弥补亏损相比,如此性价比,也算是造车新势力里的“头一份”了。

  以产品为导向的“时代”或许已经来临

  随着2019年新能源车补贴新政临近,补贴金额继续退坡已成定局。退补下的新能源汽车该如何“自处”?

  补贴退坡甚至完全取消,政策的“拐杖”被撤去,正是考验一个企业产业链体系能力、产品开发能力以及市场运作能力的时候。按照之前逻辑,补贴标准基本上就是续航里程“一刀切”,为了快速进入市场,有些造车新势力“一路裸奔”选择将造车交由传统车企代工生产,烧钱争夺进入市场的先机,但可能会失去自主掌控新能源汽车制造端底层技术的机遇。

  然而,说到底,汽车产业不管任何时候,都是以产品为核心。以故事推高估值,以流量博得眼球的“上半场”悄然结束,真正靠技术进步获得产品竞争力的新能源造车的“下半场”或许已经到来。

  而对于那些率先自主掌握核心技术的造车企业来说,将迎来发展“最好的时代”,也将赢得资本的认可,时间在掌握硬科技企业这边。

  长城华冠在资本市场虽未获得百亿融资,却始终按照自己的发展节奏,扎根技术研发,取得众多科研成果,稳固了造车根基。截至目前,已申请专利1638项,其中发明专利733项;申请国际专利11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8项;并拥有软件著作权11项。专利技术“几何式”增长且涵盖新能源汽车主要核心部件(三电系统、碳纤维及铝合金制造等)。虽然,底层技术研发回报周期较长,然而万丈高楼起于垒土,在任何产业、行业的发展和变革中,技术都起到了关键作用。长城华冠早已深知行业变革中的真正逻辑,循序渐进的“修炼内功”,在资本遇冷、补贴滑坡的凛冽寒冬中以技术创新从容应对。

  新能源汽车正迎来下一个变革的“风口”,在这场以产品为结果导向、以技术为考量标准的竞争挑战中,同样孕育着新的发展机遇。明确时代趋势、判断资本方向,练就“看家本领”,才是当局者应辩的是非,也是整个行业应为之努力的方向。

  迈入营收增长期

  随着品牌体验店的布局,前途汽车在营销网络上将进一步覆盖多个城市。2019年,前途K50将进入第一个完整的销售年度,销量有望增加。旗下第2款产品前途K20双座版已进入准量产车试验阶段,其他3款基于小型乘用车和中大型乘用车平台的4座以上车型将在2019年4月上海国际车展亮相。随着后续车辆的量产,营收增长日益确定。

  前途K20

  前途Concept 1

  业绩快报公告当天,公司还公告了核心零部件板块——北京华特时代电动汽车技术有限公司与天津市松正电动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暑了3362.6万元的电池包销售合同, 长城华冠核心零部件板块面向行业的营收已崭露头角。

  至此,“汽车设计服务+新能源整车制造+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制造”的全产业链体系“齐头并进”,三大产业链高效协同,厚积薄发,将全面迈入营收增长期。

  资本的盘算

  有人曾算过一笔账,国内汽车行业的上市公司车企净利润率平均仅7%左右,如果一家车企前期有巨额未弥补亏损,意味着需要以超过别人更大规模的营收来填平以前年度亏损来实现盈利,后续将持续面临更大资金压力,以此循环,需要研发更多的产品并量产上市。

  由于长城华冠前期严格控制成本,未来累计营收距离盈亏平衡点并不遥远。意味着,长城华冠进入盈利期的时间和投资回收期将比超过其未弥补亏损的其他新能源车企更短。正如长城华冠董事长陆群所说“前途会比较早的进入盈利期”。

  发展势头强劲的长城华冠,在营收“爆发期”有望迎来价值重估。作为一家新三板创新层战略新兴产业的头部企业,已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规模化布局但尚未盈利,技术创新能力突出的科技企业,目前主动申请新三板摘牌,市场也给予了众多猜测。长城华冠最新一轮定增后的投后估值仅81亿元,新三板做市市值40多亿元,估值较低,且是为数不多拥有发改委和工信部的双资质的企业,相较其今后多款新车型量产后的营收爆发,也难怪市场纷纷猜测其或将成为科创板的潜在投资标的。

  不管如何进行下一步发展战略布局,长城华冠的成长确定性已是不容置疑,而确定性和低价位是投资方最愿意等到的时刻。

( 编辑: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