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活力的资本市场需要强大的金融机构——“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新机遇”系列评论之六

中国证券报

2019-03-02 07:13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资本市场顶层设计已然清晰,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即将起航。金融机构应当以更长远的眼光认清资本市场的历史使命,应当以更高的站位认知与资本市场的辩证关系,应当以更积极的姿态把握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带来的机遇。要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全力优化融资结构和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在改革创新中打造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规范、强大的金融机构是推动创新发展的“主力军”。创新始于理念,形于技术,兴于资本。资本市场能够引领创新经济发展,与金融机构的专业水准、强大力量密不可分。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创新驱动发展阶段,资本市场必须承担起培育经济新动能、引领创新经济发展的新使命。新的使命呼唤金融机构“中流击水”: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买方机构要切实践行专业投资、价值投资使命,最大限度地发挥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用“真金白银”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券商投行等中介机构要切实扮演好新经济的“伯乐”、产业转型升级的“谋士”的角色,从承销保荐、并购重组等多个角度扶持增量、盘活存量,护航创新驱动发展。

  规范、强大的金融机构是改革开放的“助推器”。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为代表的资本市场增量改革,更加强调金融中介机构的责任与作用。以放宽证券期货服务业准入限制为代表的市场开放,吸引瑞银、桥水、贝莱德等一大批优秀外资机构“落户”中国,为市场带来先进的投资管理与风控理念。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为金融机构创造了全新的展业机会,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倒逼国内金融机构全方位提升自身能力,在竞争中发展壮大。

  规范、强大的金融机构是资本市场的“蓄水池”。优化融资结构、做大股权投资与直接融资市场,需要不同风险偏好的机构投资者,提供长期资金、激发市场活力,满足企业对股权、债权等多元化的融资需求。虽然当前A股的机构投资者占比较低,但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放宽银行理财资金投资股市限制、鼓励保险资金增持股票、养老金与企业年金的加速入市,A股的“机构势力”将逐渐扩张,这将有助于形成一个更具活力和韧性的市场,培育出更多规范、强大的金融机构,并形成相互促进、相互强化的良性循环。

  规范、强大的金融机构是防范风险的“压舱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资本市场的一条工作底线。过去资本市场上发生的大幅波动一再证明,微观金融机构的规范经营,对于资本市场稳定具有重要意义。银行业应坚决遏制空转资金违规参与股市投资炒作,证券业做好资本市场的“守门人”,资管机构回归本源、不搞违规“创新”和刚性兑付,才是下一步金融机构参与资本市场的正确打开方式。而长期稳健发展的资本市场,将为金融机构的行稳致远提供更好的环境。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站在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历史当口,资本市场被赋予全新的历史使命,这何尝不是金融机构规范壮大的重大机遇。在这个播种希望的季节,让我们一起守望: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伟大进程中,一个更加规范、透明、开放,更有活力、更具韧性的资本市场早日到来,更多规范强大、与中国经济相匹配的金融机构跻身全球金融舞台。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