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问询”公开化更易形成监管合力

新京报

2019-04-08 01:20

  聚焦科创板

  审核问询关键因素的公开,有利于形成审核与监督的合力,激发市场化定价功能,切实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化资源配置的作用。

  截至2019年4月4日21时30分,上交所共披露50家科创板受理公司,其中9家已问询。作为从核准制向注册制改革的试验田,科创板推出注册制改革,最重要的功能就是破解长期困扰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诸多制度瓶颈,特别是审核监管方面的短板,厘清政府和市场的权力边界,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在审核监管方面,注册制改革的方向就是将实质性审核权力交还给市场,政府监管部门推动企业披露充分、一致和可理解的信息,让市场对申报企业有更透彻的了解,给市场参与者提供“愿意买”的股票价格,实现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发挥股票市场化定价功能。

  注册制改革的每个环节都需坚持公开透明,可以有效提升市场对注册制改革的信心。一个多月以来,科创板和注册制改革以公开透明和高效的形象为市场留下深刻印象,特别是在公开各项制度和审核标准的基础上,上交所对申报企业受理情况及时公开,为市场研究和解读申报企业情况留出了更多时间。上交所每公布一批申报企业名单,各大媒体都会连篇累牍地报道和解读,让市场参与者更充分地了解这些企业的基本情况、主营业务、股权结构、研发收入等,为投资决策提供依据。

  经过媒体的梳理和分析可知,目前已受理的50家企业涉及10个行业,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及专业设备制造业的企业占比较多,分别为16家和13家。在研发占比方面,2018年有24家企业的研发费用占收入比小于10%,20家处于10%至20%之间,5家处于20%至30%之间;虹软科技的研发费用为1.49亿元,占收入比例32%,是惟一一家研发收入比超过30%的公司。这些信息通过媒体的解读报道,让参与者有了更深的了解,有效推动了科创板市场融资和投资信息的对称性。

  当然,仅凭媒体的报道解读,虽然可让投资者对相关公司有了初步的认知和判断,但这距离投资者的需求还远远不够。因此,建立专业性和负责任的制度化审核机制,对保护投资者利益同样不可或缺,这也是注册制制度建设的重要组成,“审核问询”就是制度体系建设的一部分。

  按照目前的规定,科创板企业的发行上市审核包括受理和审核问询两个主要环节。在受理环节,仅是对企业申请文件齐备性、中介机构资质等内容进行核对。在审核问询阶段,将通过问答的方式,审核企业是否符合科创属性、是否符合科创板发行上市条件、在财务上是否有瑕疵等实质性问题。另外,在审核问询过程中,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也会给出专业咨询意见。由此可以看出,审核问询阶段将发挥相关职能机构和权威专家的作用,对申报上市的企业从专业角度进行审核,通过询问和申报企业及中介机构的答复,来推动企业和中介机构更充分地披露信息,让投资者可以明明白白地投资。

  上交所表示,审核问询的关键环节将向全市场公开。审核问询关键因素的公开,不仅便于媒体解读和报道,也便于投资者了解,这样就会形成职能机构、权威专家与申报企业、参与问答的中介机构、参与解读的媒体,形成审核与监督的合力,激发市场化定价功能,切实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化资源配置的作用。

  □木丁(财经评论人)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