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夜经济 打好组合牌

石家庄日报

2019-04-16 07:29

  □郭卉

  一年一度的夜经济盛宴如约而至,从政府倡议到群策群力,从个别商家的小范围试水到各行各业踊跃参与,十年间,在不断地摸索与实践中,我市夜经济逐渐崭露头角、走向成熟。门类广泛、参与者众多,夜经济无异于一门越研读越精深的大学问,也是值得深入思索的重要发展命题。

  突破惯性思维,让夜经济变身“体验经济”。许多人认为,所谓夜经济,不过就是“买买买”“吃吃吃”“玩玩玩”,一味地消费主义至上,实际是片面解读了夜经济的内涵。夜晚的石家庄不应只有一副面孔,让这座城市的夜晚更动人,就要呈现出像魔方一般的千变万化,可以有动有静,也能有张有弛——想购物,有时尚前卫的商业大卖场烘托人气;想读书,有夜晚开放的图书馆让心灵自由放飞。使人们不由自主地走出家门,迫不及待地投身到夜经济当中,就要围绕“夜生活”主题延展、扩充、补链,打造包括夜游、夜赏、夜品、夜购的丰富夜经济大餐,使其“现场感”更强、“回味感”十足,实现消费与体验的良性互动、融合发展。

  不能一哄而上,用上乘品质锻造夜经济文化品牌。夜经济并非你上我也上的铺摊子、扯大旗,也不是表面热闹、一时光鲜,而是要拿出实实在在的真东西,让人们无法拒绝地被夜经济深深吸引。所以,夜经济不是单纯等同于“延时经济”,也不可千街一面、只有一个声音——小吃街上到处弥漫着“油炸臭豆腐”“关东煮”的味道,或是娱乐只是千篇一律地看电影、泡KTV。理想的夜经济应该有一些独到之处:可以让人过目难忘、流连忘返的独家记忆。比如,夜晚的秦淮河两岸桨声灯影、船来舟往,吸引着各地游客争相一睹为快。培育石家庄专属的特色“打卡地”,同样也要花番“绣花”心思、做好“顶层”设计,在餐饮、购物、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夜经济领域,挖掘出有深度、耐品读的底蕴和内涵,使每个消费领域都有能摆得上台面的精品、无人能出其右的好家底。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