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创新推进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中国经济网

2019-04-16 15:02

  “五朵金花”的故乡大理,以其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不可复制的生态环境,独具魅力的民族风情,成为一块当今世界稀缺的人类栖息地,成为我国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美好家园。

  大理是全国唯一的白族自治州,有白族、汉族、彝族、回族等13个世居民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一半,其中白族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千百年来,生活在这片灵山秀水的各族儿女,不断加强与边疆各民族以及东南亚各国的文化交往交流交融,形成了以大气、开放、包容、和谐为特色的大理白族文化,展现了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天主教5大宗教以及白族独有的本主信仰、彝族独有的土主信仰和谐共存、相容并济的景象。各民族和睦相处、守望相助,唇齿相依、休戚与共,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不是亲兄弟胜似亲兄弟,谱写了一曲曲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和谐乐章。去年国家民委监督检查司等部门联合主办的“大理白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经验总结提升研讨会”上,与会的众多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对大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给予“先进中的先进、示范中的示范”,提供了民族团结进步的“大理样本”“大理经验”等高度评价。

  大理州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中,立足示范全国,始终保持不断创新推进。大理州“壮丽七十年 奋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专题新闻发布会暨《五朵金花的故乡·民族团结的典范》大型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媒体见面会上,大理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长、州委政法委书记许云川介绍,大理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领导机制;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督促检查机制;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建设考核机制;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巩固提升意见;在全国率先提出要“培育民族团结进步文化”的构想;在全国率先建立《大理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规划评估指标体系》。在全省率先制定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动态管理办法;在全省率确定“大理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月”;在全省率先设立“大理州民族团结进步日”;在全省率先开展“最美民族团结进步带头人”评选活动。自2016年大理州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以来,全国各地60多批次考察组到大理参观、考察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和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

  长期以来,历届大理州委、州政府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了大理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大理州抓牢政治引领,始终保持正确发展方向;强化顶层设计,始终保持持续高位推进;着眼全面小康,始终保持较好较快发展;立足示范全国,始终保持不断创新推进;深化宣传教育,始终保持共建共享共护。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许云川表示:站在新起点上,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方针政策,以更高标准谋划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蓝图,以更有力措施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发展,努力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典范。

  (经济日报 记者:周斌 中国县域经济报 记者:郑义)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