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金融+AI 网信智投加速银行业数字化进程

中国网财经

2019-05-10 17:28

  随着数字科技的深入发展,银行、券商、基金公司等传统金融机构正在加快向智慧金融的转型步伐,这为相关领域的服务提供商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近日,国内领先的智能财富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网信智投就与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达成合作,向其输出针对客户经理的智能投顾科技系统及投顾专业能力的咨询服务。

  据了解,目前,网信智投已经与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储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国泰基金、中国十大银行IT解决方案提供商南天信息等机构达成战略合作,为其提供智慧金融解决方案。

  对此,网信智投CEO曲丁表示:“与传统金融机构的的合作,将充分发挥网信智投在数字化财富管理领域的显著优势,为金融机构零售转型注入新的能量,赋能银行向互联网业态转型,为用户带来更卓越、更便捷的体验。”

  数字金融助力传统金融转型升级

  今年2月,证监会发布史上最严基金销售新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最近一年非货币基金销售日均保有量低于10亿元的基金销售机构将不予续展。

  与此同时,随着去年资管新规的正式发布,利差持续收窄和下行周期企业信用风险不断加大,过去以对公业务为经营重心的商业银行遭受重大挑战,整体业绩增速放缓甚至负增长,转型零售成为商业银行未来的生存之道。

  曲丁认为,基金销售新规、资管新规等政策的制定,对于传统金融机构形成巨大的压力,必须寻求转型升级。而拥有数字化财富管理能力的科技金融公司将受到传统金融机构的青睐,成为帮助其实现业务发展的重要力量。

  网信智投就是这样一家T2B2C模式的科技金融公司,在TOB端,网信智投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为持牌金融机构提供线上线下财富管理解决方案。在TOC端,帮助投资者量身定制不同种类基金的投资组合,分散风险,降低整个投资的波动,帮助客户获得稳健的收益。

  据了解,网信智投已为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储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国泰基金等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基金公司合作,为其提供咨询、saas科技系统、运营支持等服务;与南天信息等银行IT解决方案提供商合作,共同为商业银行输出智能财富管理的科技解决方案。

  AI+金融 帮助用户实现资产增值

  除为持牌金融机构提供服务外,网信智投还为个人投资人提供了智能理财平台,平台利用金融量化、人工智能等技术为白领和中等收入群体提供智能的理财顾问服务。

  曲丁介绍说,通过领先的IT技术,用户可在网信智投的App上完成一键智能化的理财资产配置,从而帮助用户实时监测,智能提醒,并根据行情变化给出调整建议,竭尽所能为用户优化投资方案,让投资更简单、更人性化。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有1亿中等收入群体,但是过去的财富管理模式却不能让这部分人进行高效的财富管理,AI、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科技,让智能金融成为可能。

  曲丁表示,中国用户在过去的投资中面临困境,过去14年,中国基金平均收益超过10%,远远超过美国。然而从投资现状来看,中国的用户投资80%是亏损的,最本质的原因是中国市场波动巨大,缺乏真正的投顾服务,因此用户难以控制情绪,会出现追涨杀跌的现象。智能投顾是解决这个问题的终极方案,拿网信智投来说,我们通过现代投资理论+机器学习的技术,帮助用户抚平波动。

  “财富管理的本质是将不同种类的金融理财产品高效地交付给投资客户,最终帮助客户实现保值、增值的目标,通过以科技为核心的智能投顾服务+理财师高效协同的方式,可以重塑整个财富管理行业的交付流程,有效提高财富管理行业的交付效率”。曲丁说。

  在曲丁看来,AI+金融的财富管理模式具有门槛低、费用低、操作简单、信息透明等特点。网信智投通过大数据和算法,收集用户收入、年龄等基本信息和交易行为,刻画用户画像,根据用户的投资需求和风险偏好,定制专属的投资组合,从而找到与用户匹配的财富管理方式,实现财富管理的最优化和高效率。

  展望未来,曲丁表示,科技改变金融,我们已经经历了从纸质化到电子化的金融科技1.0时代,和互联网+金融的金融科技2.0时代。如今我们正处在金融科技3.0时代,它必将触及金融的核心业务,我们将其定义金融服务的智能化,简称智能金融。这将为智能理财机构提供巨大的市场。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