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集团与沙特国家项目投资公司达成战略合作 共推“一带一路”新举措

中国网财经

2019-05-13 15:01

  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中国企业正在加速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走出去”步伐。5月11日,先锋集团在京与沙特国家项目投资公司(简称“SNP”)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开拓多个国家市场,为当地提供综合金融服务、财富管理、投融资与资产管理、高端产能输出、经济技术信息咨询与服务等。

  “先锋集团与沙特国家项目投资公司的牵手,将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先锋集团CEO张利群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他希望抓住“一带一路”倡议下千载难逢的机遇,提升中国企业在金融、科技、基础建设等领域的国际化服务水平,助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新的经济增长。

  “沙特的‘2030愿景’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可实现完美对接。”沙特国家项目投资公司亚太区首席代表闫峻峰在签约仪式上发言称,沙特2016年提出 “2030愿景”和“国家转型计划”,希望摆脱石油经济,实现经济结构多元化,他希望先锋集团可以凭借其在金融、科技和服务等领域的优势,在沙特实现经济转型发展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中助一臂之力。

  中国民营企业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生力军

  中国自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成果斐然。数据显示,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投资额超过800亿美元,中国同沿线国家共建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为当地创造近30万个就业岗位,给各国企业带去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也给各国民众带去了满满的幸福感。

  而中国民营企业正在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并不断提升国际服务能力和竞争水平。此前,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主席高云龙表示,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进出口总额超6000多亿美元;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274家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

  在张利群看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经济欠发达或处于经济转型发展期,需要借助外力来加速自身发展,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将为这些国家注入新动力,从而带动“一带一路”国家共同发展,增进这些国家的民生福祉。

  以沙特为例,长期以来,沙特以石油作为主要收入来源,而随着石油价格的下跌,沙特经济出现了放缓势头。为此,2016年,沙特发布“2030愿景”和“国家转型计划”,希望通过经济和社会改革“双轮驱动”逐步摆脱石油经济,实现经济结构多元化,如大力发展新兴互联网、人工智能等。

  先锋集团携手沙特国家项目投资公司正是在此背景下的顺势而为。“我们将共同开拓沙特市场,促进沙特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提高当地就业率,并通过技术输出和产能输出来传授知识和技术,帮助沙特发展有自己特色的产业和服务业。”张利群说。

  据了解,先锋集团创立于2003年,长期深耕于金融科技、资产管理、投资及财富管理等领域,在东南亚、英国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丰富的海外业务经验。

  沙特国家项目投资公司是一家面向全球、重点服务于沙特市场的专业顾问、咨询、投资机构,由沙特王国数个古老家族财团组成,目前管理财富总额数千亿美元、投资基金规模百亿美元以上,曾参与筹建并管理中阿基金,正在筹建中沙技术产业转移平行基金等。

  探索贸易与投资联动,产业与金融结合

  事实上,中沙两国一直以来保持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是沙特第一大贸易伙伴。2018年中沙贸易同比增长32%;2017年3月,中沙两国签署了价值65亿美元的项目谅解备忘录。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还提出要深化“一带一路”投融资合作,构建开放、市场导向的投融资体系,资金支持主要以商业性资金为主,以私人部门投资为主。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高燕在论坛上建议,各国企业要善于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开创发展新机遇,探索合作新模式,如既要加强传统经贸合作,也要拓展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合作;既要重视贸易与投资联动,也要注重产业与金融结合。

  对此,张利群深有感触。他认为,金融和科技将成为“一带一路”沿线企业之间开展国际合作的重点,也是先锋集团未来可待挖掘的重要商机。一方面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金融科技能力的输出,另一方面为沿线各国和地区提供金融产品、融资渠道及金融创新服务。同时,众多金融科技手段不但保障资金安全结算和便捷支付,还将降低资金融通和交易的成本,提高资金融通效率。

  这对于沙特的发展来说也十分重要。沙特货币署主席胡莱菲此前在论坛上发言透露,来自中国的银行目前已成为沙特最活跃的银行之一,为中沙两国工业和金融合作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发起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先锋集团一直不断加强开拓国际市场能力,在金融科技领域的“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

  张利群介绍说,集团旗下的联合货币兑换公司,能够支持43种外币和人民币的双向兑换,支持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外币现金卡并支持36个国家的回国退税业务;先锋支付则取得了跨境人民币结算资质,先后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开展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并推出了自主研发的跨境结算平台。

  闫峻峰表示,沙特的新兴产业需求,为中国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同时,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也为沙特的“2030愿景”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他透露,此次签约后,双方将在金融科技、综合金融服务、投融资与资产管理、经济技术信息咨询与服务等领域深入开展合作。

  具体来说,在金融科技领域,双方将在沙特设立在线支付、在线理财、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机构,布局金融科技业务;在综合金融服务领域,双方将在沙特设立金融服务机构,为沙特企业国际贸易和大型项目开发等提供金融租赁、供应链金融等企业金融服务,为沙特人民提供消费信贷、财富管理等个人金融服务;在投融资与资产管理,双方将共同发起基金用于投资沙特国家基础建设项目;在产业转移方面,双方将寻求高端产能项目在沙特的落地。

  “未来,先锋集团将进一步提升金融和科技服务能力,积极与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推动国际合作高质量发展。”张利群表示。

( 编辑:李嘉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