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牌潮继续 新三板挂牌企业跌破万家

金陵晚报

2019-05-27 00:29

  □金证券记者 张贺

  2019年5月17日,对新三板市场诸多参与方来说,是个值得记住的日子。这一天,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跌破1万家。全国股转官网数据显示,由于当日有16家企业从新三板摘牌,现有挂牌企业总数为9998家。

  “尽管知道这一天很快会来,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但真来的时候,难免有些唏嘘。”一家2014年在新三板市场挂牌的企业董秘张先生对《金证券》记者感叹。

  29个月从上冲万家到跌破万家

  2019年资本市场最热的词是“科创板”,而2014年,资本市场的热词应当是“新三板”。

  记者注意到,2012年底,新三板挂牌企业为200家,2013年为356家,2014年骤升至1572家。狂飙突进延续了两年,2015年和2016年新三板挂牌企业家数分别为5129家和10163家。

  2016年12月19日,新三板挂牌企业冲破1万家。但此后便开始降温,2017年和2018年末,挂牌企业数量分别为11630家和10690家。若不出意外,今年将首次出现挂牌数量负增长。

  “从上冲万家到跌破万家,经历了29个月。挂牌企业的减少只是新三板被市场遗忘的一个缩影。”沪上券商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股转公司以2014年12月31日为基期,发布了“三板成指”,基点为1000点。2015年4月7日,该指数最高冲到了2134.31点。而2019年5月17日,三板成指已经跌至954点。

  3139家从兴奋期待到困惑放弃

  “我至今都清楚记得,公司2014年在新三板挂牌的那天,大家都非常激动。我们是当地第一家挂牌企业,祝贺电话都被打爆了。”董秘张先生对《金证券》记者说,挂牌后公司享受到不少实实在在的好处,比如政府的补贴,税收的减免,风投接踵而至,股权激励也很顺利,内部治理规则在不断规范。当时,公司发展前景一片大好,“我们都觉得再来两年,顺利上市A股一点不成问题。”蜜月期很短暂。2015年下半年之后,他所在的公司来拜访和调研的机构越来越少。2017年之后,再也没有资本来对接过,而当时企业正急需资金。

  “2018年初,董事长第一次和我说要不要考虑摘牌,因为实在看不到挂牌的意义在哪里。”张先生表示,自己当时心有不甘,说了一堆不摘牌的理由。但一年过去了,现实情况是,身边不少新三板公司的负责人,在经历兴奋、期待、困惑、不甘等复杂情绪后,最终选择了放弃。“感觉新三板市场就像B股一样,慢慢地无人问津。”他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公司今年也将告别新三板市场。《金证券》 记者注意到,2017年新三板出现第一家摘牌企业,截至今年5月17日,新三板总共摘牌的企业为3139家。从2018年到2019年3月,新三板市场月均摘牌数量为130家。而今年4月,新三板摘牌企业数量达到330家,创下历史单月记录。

  “否”已经极致“泰”能否速来?

  “如果换个角度看,新三板跌破万家未必不是件好事,对市场生态是鞭策,对监管部门也是个警醒。”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表示,当前的新三板“否”已经极致,若想“泰”能速来,只有精选层才是唯一期待和唯一出路。

  周运南分析,目前的新三板市场面临诸多困境:头部优质企业义无反顾选择IPO或者卖身上市公司; 二级市场投资者正持续退出新三板交易回归主板交易;公募机构正不断收缩之前在新三板的投资试点和战线; 私募基金亏损面越来越大,被迫从新三板艰难套现离场; 券商新三板业务部门大规模裁员,研究团队很多已经关闭; 越来越多的做市商清空所有做市库存票,全面退出做市业务。

  “作为新三板的资深死多头,我一直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只是发展中的一道坎,但还是希望不要考验我们太久。”周运南感慨。

  上述券商人士则对《金证券》记者说,不能简单根据摘牌企业的数量评判新三板市场发展的好坏,如果摘牌目的是保证市场的质量,那么摘牌一点都不可怕,监管部门也许乐见良性摘牌。而且,新三板市场有597家企业还没有公布去年年报,被摘牌是迟早的事,挂牌企业减少也是必然的。

  但要说监管方不关心甚至乐见挂牌企业总数减少,似乎也不对。各方信息显示三板改革已经纳入国家的战略部署,全国股转系统相关负责人更屡次表态,对于主动摘牌的企业,会调研分析其离场原因,梳理研究其合理诉求,以增强下一步新三板深化改革的针对性,进一步提高挂牌企业获得感。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