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汇债齐跌!阿根廷比索一度暴跌约30%

中国新闻网

2019-08-13 08:39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3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阿根廷总统马克里(Mauricio Macri)周一誓言将赢得竞选连任,尽管反对派在初期选举中的表现意外强势。分析称这一结果给市场带来冲击波,打压比索汇率,令股市债市暴跌。

  报道称,马克里声言他将“逆转”周日的初选结果,但承认由于反对派候选人Alberto Fernandez及其竞选伙伴--前总统Cristina Fernandez所获的支持率大增,引起披索贬值,这将会加剧通胀。

  比索兑美元当日收贬15%报53.5比索,盘中一度下挫约30%至纪录低点。分析称,之前的初选结果令市场担心阿根廷可能恢复前任政府那种干预经济的做法。

  路孚特(Refinitiv)数据显示,阿根廷股汇债市出现这样的同步下跌,自2001年该国经济危机和债务违约以来还未见到过。

  路透的报道称,Fernandez在初选中,以大大高于预期的15.5个百分点优势力压现任总统。

  Fernandez表示,如果他赢得10月份的大选,将寻求“修订”阿根廷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570亿美元备用融资协议。IMF的一位发言人对阿根廷的初选结果不予置评,称政策规定不能就政治形势发展置评。

  报道指出,尽管马克里扭转经济的努力面临困难,但投资者认为更大的风险来自Fernandez。

  据了解,阿根廷股票在纳斯达克指数成分股中跌幅居前,阿根廷Merval指数收盘跌31%该国指标10年期公债和世纪债券下跌了面值的18-20%,至面值的约60%甚至更低。

  此外,摩根士丹利将其对阿根廷主权信用和股票的推荐建议从“中性”下调至“减持”,称计算显示阿根廷披索可能再下跌20%。

  对此,阿根廷央行进行干预,在外汇市场卖出1.05亿美元以捍卫遭遇大规模抛售的比索。交易员称,这是阿根廷央行自去年9月以来首次使用自身储备进行拍卖。

  另据报道,有市场人士指出,阿根廷金融市场动荡根源在于该国国内存在危机,同时叠加了超预期的事件性因素冲击,具有内生性、偶发性,短期或许对周边市场有外溢效应,但预计不会造成大面积的传染。新兴市场货币再现集体暴跌的可能性小。(中新经纬APP)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