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水基金”投资中国成风向标

新华日报

2019-08-19 06:29

  水煮财经

  8月13日,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兑现了自己一周前说过的话——买入中国资产。根据当晚桥水基金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美股持仓报告,今年第二季度,桥水基金加仓了众多中概股,其中包括加仓了22.27万股的阿里巴巴,加仓了7.3万股的百度,以及加仓了34.49万股的京东。

  而在此前的专访中,他在回答投资中国是否将承担风险的提问时表示,风险从来是相对的,但是在权衡投资和不投资这两种选择时,后者的风险更大,“不投资中国非常危险”。基于对中国市场的看好,他还建议全球投资者和自己一样买入中国资产,而且宜早不宜迟。

  作为世界头号对冲基金,桥水基金管理的资金规模达到1600亿美元,达利欧“做多中国”的举动得到了国内同行的响应。作为国内首家拟赴美上市的私募机构,基岩资本总裁黄明麒表示,基岩资本能够取得快速发展,首先得益于坚定看多中国的决策。他还提出,中国正处于结构化转型的过程当中,这个过程虽然有阵痛,但基岩资本看到的更多是十年一遇的投资机会,“我们会加大投资力度,静待中国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成果。”

  不过,对于国内的投资者而言,他们更关注海内外资本在投资中国时,具体的投资标的是什么,这样才能跟着一起“喝口汤”。对此,宝盈基金就在其刚刚发布的2019中期策略中指出,头部金融机构将会成为投资中国的核心资产,长期来看,银行券商保险均有较优发展趋势。

  宝盈基金分析认为,中国金融业增加值在GDP中占比高,根据2017年数据,中国金融业增加值占比为8.0%,明显高于美国(7.5%)、英国(7.1%)、巴西(6.5%)、德国(3.8%)等。中国是典型的银行主导型金融体系,金融业增加值占比偏高是银行业在经济体中比重较大的直接反映。

  “在金融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金融机构整体的利润会有压降,但内部结构会有调整,机构之间的盈利能力会分化,好的头部企业由于其稳定的盈利能力会成为投资中国的核心资产。”宝盈基金表示,展望未来,随着中长期资金逐渐入市,银行股由于高股息、经营稳健的特点,大概率会受到青睐。

  如果投资标的能够明确,唯一的问题就是何时入市了。达利欧早已给出了答案:“如果你想要等着一切都澄清,等着一切都变得无比美好时再入场,那你就只能面对两种可能的结果,要么支付更高的价格,要么被拒之门外。”达利欧告诫投资者,“我会说,现在就是最好的时间,机会的大门已经敞开,是尽早入场还是迟到,就看你们自己了。”陈 澄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