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袋财富魏崑:保障出借人权益应贯彻于企业生命始终

中国网财经

2019-08-19 12:11

  从2007年到2019年,网贷在中国已经走过了十二周年的历程,行业发展历经静默、爆发、乱象到监管落地,一路走来殊不容易。伴随着行业迎来大规模洗牌,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残酷。

  从媒体披露的行业信息看来,监管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仍然是出清风险,推动机构良性退出和平稳转型,而对于监管试点仍未有明确的时间规划。加之近期市场负面不断,还有大平台退出的消息传出,很多投资人包括行业从业者都不免焦虑和悲观。但麻袋财富团队,以及控股股东中信产业基金,对行业和公司的发展前景仍然抱持乐观的态度。

  以史为镜,信托行业发展40年,机构数量顶峰时期达到千家,曾历经六次大整顿,最后仅留存60家左右信托机构,且该规模一直保留并延续至今。经过整顿后的信托,在分业监管框架下迎来发展新契机,管理资产规模反而呈现上升趋势。

  对照信托业,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看互金行业的发展轨迹,就会发现清理整顿、风险出清并非倒退,而是推动行业前行的必要条件。不合规及实力不够强大的机构被洗牌出局,才能在规范、有序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大发展。监管提出按照“成熟一家、纳入一家”的原则,将整改基本合格的网贷机构纳入监管试点,背后逻辑亦是如此。

  回到网贷模式本身,其所具备的普惠价值——能通过金融科技手段,为社会大多数阶层和群体提供可得、便利的普惠金融服务,决定了网贷市场仍大有可为。这也是为什么麻袋财富会选择并始终坚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定位,以此初心为旗,凭借强大股东支持、优质资产、科技创新、合规领先四大核心驱动力,得以在过去几年平稳度过行业数轮强震荡期,稳居行业头部。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网贷平台数量已跌破800家。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监管试点政策逐步落地,中小机构将加速离场,仅有少部分背景强大、合规性好、具备可持续经营实力的平台能够被最终纳入试点。在此之前,如何保障出借人权益,保证行业的健康良性发展,是剩下的网贷机构应该放在首位考虑的问题。

  在麻袋财富看来,保护出借人权益,应该贯彻于企业生命的始终。以麻袋财富为例,我们始终坚持小额分散优质资产,深耕自身基因所擅长的消费信贷领域,怀揣敬畏之心,扎实做好风险控制和资产质量管理;通过自主研发的反欺诈侦测系统、决策引擎系统及催收管理系统,建立起一套贯穿借款客户全生命周期的风险管理体系,并运用生物识别、大数据挖掘分析、机器学习等先进技术,有效识别防范欺诈及信用风险,从源头上减少恶意逃废债借款人产生。

  同时,作为头部平台,麻袋财富对合规发展有着更严格的要求,力求以自身合规发展,为行业做出表率:早在2017年就实现全量资金银行存管,存管行百信银行在中互金协会的“白名单”之内;获得了上海市公安部门颁发的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回执;在机构自查、自律检查、行政核查三个阶段中始终走在行业前列。

  在信息披露方面,麻袋财富目前已接入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信息披露和产品登记系统、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P2P专项整治数据报送系统,每月均按时报送数据。被视为监管试点硬指标之一的P2P网贷机构实时数据接入系统,麻袋财富亦已完成对接,并在“金融服务平台”App上线,支持在投用户实时核验出借信息。此外,麻袋财富已于近期实现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官网上实时滚动公示项目融资信息。平台信息的及时共享能够让出借人掌握平台发展的脉搏,更加准确评估风险,进行投资决策。

  回望过去,网贷十二年像是一场长跑,现在已经进入到冲刺期,很多对手已经被甩在身后,离开赛道,我们坚信行业的监管试点一定会来,在此之前,我们给同行的建议是戒骄戒躁,严于律己,耐心等待,也以此督促自己。同时,麻袋财富仍将以用户为中心,在保护出借人权益上不遗余力。

  每个行业的发展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网贷行业不是特例,顺应周期,审时度势,抓住机遇,是企业经营成功的关键,我们会全力坚守,大浪淘沙,“剩者为王”。最后,我们也呼吁监管试点早日落地,以便合规平台能够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的普惠金融事业。

( 编辑:王晨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