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集群“攥起拳头”

经济日报

2019-08-29 06:05

  伴随着打桩声,21个先进制造业项目日前在上海金山集中开工,总投资额达46亿元。这是该区继今年2月21日13个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后,时隔半年再次按下经济发展“加速键”。截至目前,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和在建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约295亿元。

  今年1月份至7月份,上海金山区已完成工业性投入74.1亿元,同比增长24%。在工业投资的强劲推动下,金山产业经济实现快速发展:1月份至7月份,全区在地规模以上企业产值1177亿元,同比增长1.5%;属地规模以上企业产值695亿元,同比增长2.1%。

  总投资6亿元、达产后年新增销售收入8亿元、目标建成国内最大OLED有机材料研发生产基地……21个产业项目中,奥来德(上海)光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光电材料研发生产基地格外引人瞩目。作为和辉光电的上游供应商,自2015年将研发基地上海升翕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落子”金山后,奥来德的发展驶入“黄金航道”,2017年公司在金山成功研发生产第六代AMOLED(主动有机发光二极管)蒸发源,一举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产品在国内市场处于绝对领先地位,2018年投产第一年产值就达3亿元,创税4700多万元。

  据悉,目前围绕在龙头企业和辉光电周围,上游已集聚奥来德、精珅新材料等OLED面板材料制造企业以及光驰科技、升翕等OLED面板设备制造企业,下游拥有九山电子、与德通讯等OLED面板应用企业……金山新型显示产业生态圈已经悄然成型。

  此次集中开工的21个产业项目,多数属于金山正着力培育的高端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新材料四大产业集群,招大引强选优的招商导向非常鲜明。比如,新材料领域,上海邦中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4亿元,在金山建设粘接树脂生产项目和功能性高分子研发中心,亩均税收产出预计达57万元;生命健康产业领域,合全药业全球研发中心开工,项目投资5.6亿元,达纲后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4亿元;在高端智能装备方面,豪嘉特工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工业自动化控制设备的高端制造企业,当天开工的智能执行器扩建项目总投资过亿元……产业集群“攥起拳头”发力效果显著。

  优质产业项目纷纷落地投产,离不开一群“金”牌店小二在背后默默“助攻”。今年,金山区进一步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拓展“全程代办”服务。金山区行政服务中心创设企业开办“一窗通”服务专区,实现“一次取号、一窗办理”,企业开办审批周期由3个工作日压缩到4个小时。同时,为产业投资项目提供“定制化指导服务”。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