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气象服务助力“一带一路” 墨迹天气亮相东盟博览会

中国网财经

2019-09-23 18:44

  9月21-24日,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第四届中国气象装备与服务展在广西南宁举办,本次展会以“发展海洋气象科技,服务一带一路”为主题,集中展示我国气象、海洋领域最先进的探测技术和装备,以及气象海洋预测预报和服务系统。全球天气服务类平台墨迹天气亮相博览会,并展示了墨迹天气的观天者计划、旅游景观预报等气象服务产品。多位出席展会的政府领导和来自世界各国的企业代表对墨迹天气展示的气象服务产生浓厚兴趣,并与墨迹天气创始人兼CEO金犁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介绍,目前中国已与东盟多国开展跨国技术协作网络,协作成员数已达2400家,覆盖东盟10国和部分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并且已联合启动“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旨在开展科技领域创新合作,深化中国与东盟科技和可持续发展合作,其中气象科技方面的合作也蓄势待发。

  我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中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完善气象灾害监测体系。近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在召开防灾减灾新闻发布会上也强调,国家将农村贫困地区的防灾减灾救灾做为重点工作,要进一步加强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及信息发布建设。墨迹天气积极响应国家倡导,通过整合基于互联网的社会化观测数据,将传统气象与计算机、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深度融合,采用图像识别和机器学习等尖端科技,构建“互联网+气象”的业务生态,并且在与河北省防灾减灾中心等国家政府机构合作的同时,推动国家气象防灾减灾的能力建设,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提升全民的防灾减灾意识,保障广大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本次展会上,墨迹天气围绕“服务一带一路”的主题,重点展示了其气象服务平台时景社区下的“观天者计划”产品。据介绍,墨迹天气时景社区上线于2012年,作为目前国内规模较大的实时天气社区,每天约有三十万天气照片上传,总气象图片资源达十亿级。由于气象物理传输等不可抗因素会导致天气播报延迟和滞后,墨迹天气时景功能可解决天气播报的实时性问题,用户上传的图片会基于 LBS 定位技术带有位置标签,地理位置显示当时当地的天气状况。利用定位和图像识别技术,用户上传到时景社区的图片为墨迹天气增加了遍布全球的天气纠错员,后台智能识别可以根据照片信息自动进行天气信息校正,真正实现了 UGC 辅助 PGC,PGC 指导 UGC 的良性循环。海量的实时、真实的气象图片等数据,经过墨迹天气的技术分析和个性化挖掘,解决气象数据不够精准的问题的同时,将天气进一步精细化处理,达到天气精准预判。

  此外,墨迹天气于2019年9月正式推出“观天者计划”,成为国内首个气象灾情图片实时收集平台。当用户所在地区出现了暴雨、内涝、滑坡、泥石流、暴雪、冰雹、台风、大风、沙尘、大雾等气象灾情时,可进入墨迹天气观天者通道拍摄或上传实时天气图片。墨迹天气“观天者计划” 鼓励用户拍摄上传身边灾害天气图片,并将收集到的海量实时、真实气象图片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图像识别,为国家防灾减灾提供真实有效的数据支撑,主要面向气象、环保、应急减灾、水利等政府客户提供服务。

  与此同时, 早在2016年底,墨迹天气就已开始利用自身“气象科技”优势,率先布局B端企业级和G端政府级的气象服务,全面发力气象商业领域。物流、航空、农业、电力、零售等各行各业都与天气紧密关联,墨迹天气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智能建模技术,为企业和政府机构提供最佳运输路线、最优配送计划,从而大幅度降低风险与损耗,并基于各地区的销售数据和当地天气大数据,帮助企业制定和优化生产销售计划。截至目前,墨迹天气已拿下国内绝大部分外卖行业的气象服务订单,并已将气象服务覆盖航空、物流、电力、零售、保险、汽车、智能家居等行业。

  未来,墨迹天气将继续发挥其气象服务核心优势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及东盟地区输出更多气象服务,让气象赋能世界。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