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重情怀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中国网财经

2019-09-25 15:12

  1951年8月,上海在原西郊区的虹桥供销社内部筹建了信用部,拉开了农村信用事业的帷幕。2005年8月25日,上海农商银行成立,成为全国首家在农信基础上改制成立的省级股份制商业银行。

  从身边的社区到远方的雪原,从根宝基地到上海女足,从公益志愿到精准扶贫……纵览上海农商银行的前世今生,在以金融服务支持城市建设、服务居民生活的同时,该行积极担当社会责任,秉持初心、回馈社会,为金融服务注入温度与情怀。

  将“企业价值最大化”作为公司经营管理的目标,已成为当前理论和业界共识。衡量一家企业的价值,不仅要看其为股东创造的投资回报,还要看其为社会创造的价值,好的企业品牌必定也是有温度、有情怀的企业品牌。

  “精准扶贫”温暖雪域“庄园”

  雪域藏地,世界屋脊,践行企业责任让上海农商银行与西藏日喀则农牧民结下不解之缘。

  日喀则,藏语中意为“最好的庄园”,然而这里也是西藏深度贫困地区,山高谷深,路险坡陡,无论是疾病还是意外死亡事故,对贫困家庭而言都是沉重的打击。

  “我们家年收入只有16000元,我的母亲开拖拉机时,出了交通意外去世了。发生意外后处理亲人后事,重新购买拖拉机等,要花一大笔费用,压力不小。”当地农牧民普布次仁说。

  日喀则当地的农牧民收入微薄,负担起医药费来颇为吃力,还有些人因为贫困耽误了治疗。江孜县的普珍刚考上大学,父母却相继因病去世,原本就一贫如洗的家只剩下她孤零零一人。上学、生活都成了问题。

  作为劳务输出的重要地区,日喀则市萨迦、拉孜等县每年都有大量青壮年劳力出外打工,地点大都在道路和建筑施工工地上。谈及丈夫的工作,央吉不无忧虑,“我的丈夫在外务工,隔三岔五就有工友被落石砸伤。我以前经常在想,如果他出了什么意外,我们家的顶梁柱就倒了,我和女儿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普布次仁、普珍的遭遇令人惋惜,央吉的担忧也同样令人感同身受。在日喀则这样的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抵御风险能力差,一旦发生意外事故或疾病就很容易致贫、返贫。欣慰的是,上海农商银行“吉祥安康”保险公益项目为农牧民带来帮助。

  2017年7月13日,“‘吉祥安康’西藏日喀则五县农牧民意外伤害保险公益项目”正式启动。在上海第八批援藏干部的协调下,上海农商银行捐款200万元,和上海保险交易所、人保日喀则分公司等多方力量合作,以“保险扶贫”的思路为上海援建的日喀则市萨迦、拉孜、江孜、亚东和定日5县共23万余农牧民提供总额86亿元保险,筑起了一道“防风墙”。

  2019年7月,全新一期的“吉祥安康”公益项目成立,上海农商银行在原保险保障基础上,增加50万元保费,增加大额住院补充医疗保险和社保重大疾病保险,为农牧民带去更周全的保障。

  截至2019年6月末,在项目运行的两年内,已决及未决赔款金额总计约490万元,每年赔付率均超过120%。

  保险赔款帮普布次仁和普珍解了燃眉之急,也给当地农牧民家庭带去“定心丸”。上海农商银行将金融与脱贫攻坚结合,为雪域高原上的农牧民送去一缕温暖的阳光。

  打造申城足球“梦开始的地方”

  2018年11月7号,上海上港足球队夺得2018赛季中超联赛冠军的新闻刷爆了朋友圈。在一片鲜花、掌声与贺词之中,一位75岁的老人却悄然退场,深藏功与名,他就是上海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总顾问徐根宝。

  2000年,56岁的徐根宝急流勇退,前往远离尘嚣的崇明岛,准备用自己全部积蓄,建立足球基地做青训,想要培养出中国的足球明星。回忆基地创办初期,徐根宝感叹,当时自己只能拿出800万元现金,为了解决资金缺口,他走访了崇明县甚至上海市区的多家商业银行,“只有当时的农信社伸出了援手。”

  “2000年,当时崇明县委县政府领导决定引进徐根宝的名人资源,打造崇明体育事业品牌。”原上海市崇明县农村信用合作社负责人介绍, 最终在崇明县政府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担保下,根宝足球基地把100亩地和地上建筑物进行抵押,崇明农信社经过严密的评估授权后,分两批向根宝基地合计发放2300万元贷款。

  时任根宝足球基地相关事务负责人介绍,基地最困难的时候,徐根宝每天既要关心球员训练、生活,又要考虑盘活资产,维系经营。“当时的崇明农信社,也就是现在上海农商银行崇明支行的前身,给我们的贷款执行基准利率,在当时基本就是最优惠的了。”

  十年磨一剑,根宝基地从建成至今,为中国足球培养出了几代人才。从2006年至2014年,从基地建设到球队运作,上海农商银行始终给予大力支持,助力球队从中乙起步一路征战到中甲和中超联赛。

  2018年1月18日,上海农商银行和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足协签约,冠名支持上海女足,开启了这支拥有35年历史、44座全国冠军奖杯、国内唯一的“大满贯”头衔,以及培养出孙雯、浦玮、水庆霞、赵丽娜等一批优秀运动员的传奇球队的全新征程。

  上海市足协秘书长林毅表示,上海女足与上海农商银行的牵手是天作之合,“上海农商银行是上海女足的娘家,尊重体育的专业性,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目前,上海市体育职能部门继续在女足运动员文化教育、训练场地、食品安全、科医支持、教练员聘用及运动员的引进和退役安置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和必要的保障。“感谢上海农商银行支持上海女足发展,希望上海女足姑娘们能继承上海女足光荣传统,顽强拼搏、不怕困难,续写上海女足新辉煌。”

  竞技体育的成功需要全情投入和长年累月的坚持,见证申城体育事业发展,上海农商银行的“投入”与“坚持”为每一个有价值的梦想保驾护航。

  “青年志愿者”播种公益在身边

  在身边的社区、学校、医院、福利院,常常能看到上海农商银行“青年志愿者”的身影。

  他们有时活跃在社区居民身边,真诚热心地为每一个在服务站驻足停留的社区居民讲解着金融、理财知识。2013年下半年以来,上海农商银行组建的103个“青年志愿者服务站”陆续揭牌,遍布上海及昆山、嘉善、湘潭等地,大部分设在市区居委、郊区村委以及便民服务中心。每个服务站还贴心地配置了书报架,方便居民读书读报,并配备了雨伞、折扇等日用品,供居民取用。

  他们有时出现在学校、福利院、暑托班,为孩子们带去欢乐与知识。“想要一件新文具”“想和爸妈一同看一场电影”“想有一套科普书籍”……2018年,上海农商银行嘉定支行青年志愿者们赴江苏省新沂市白草小学开展帮扶对接,为贫困学生们送去助学金和六一节礼物,并向校方捐赠图书500册。2018至2019年,上海农商银行连续两年走进“爱心暑托班”课堂,为小朋友们送上“小小金融家”公益课程项目,累计为1100 余家“爱心暑托班”送去了1300余课时的儿童财商公益课程,全行770 余名青年志愿者投入其中,帮助孩子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金钱观,获得了团市委、各区团委及家长的高度好评。

  他们有时奔跑在定向赛、公益健步行的线路上,为“一个鸡蛋暴走”,通过公益徒步筹款。他们有时在义卖现场,将爱心与一件件手工小商品一起传递给他人。他们有时走街串巷、上门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去一张“敬老卡”。他们有时在街边接过扫帚、簸箕等清扫工具,以“替班一小时”的道路保洁行动,向高温下的环卫工人致敬。他们有时在郊区荒地挥汗如雨,亲手种下一株树苗,为环境增添一抹绿色。

  上海农商银行一直热心社会公益,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慈善捐赠、帮困助残、特殊群体关爱等公益活动,倾力回馈社会,让社会共享金融发展成果。2018年全年投入的公益扶贫款项近1000万元。该行一直倡导青年员工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深入社区、学校、医院、福利院,通过定向赛、爱心义卖、义工服务等,投身志愿服务,关注民生、关怀社群。仅2018年,该行就组织环保公益活动53次,累积参与756人次,组织公众教育服务600余次,组织志愿者服务440余次,累积时长3200余小时。

  主动承担企业责任,为社会公众谋求福祉和利益,让更多人共享金融发展成果。回首过往,上海农商银行以初心为笔,毕力躬行,展现责任担当;未来,农商人整装再出发,继续书写新时代壮美篇章!

( 编辑: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