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划算推出“厂销通” 数字化改造帮助商家创造新供给

中国网财经

2019-10-08 17:49

  10月8日,阿里巴巴旗下聚划算宣布“厂销通”系统上线。厂销通是聚划算整合包括阿里云、菜鸟、蚂蚁金服等在内的阿里经济体生态资源,面向中小企业推出的一整套完整的C2M数字化解决方案,是阿里巴巴和商家一道创造新供给、满足消费者多元化新需求的重大举措。

  聚划算相关负责人介绍,阿里“厂销通”系统由数据赋能、金融赋能、物流赋能、科技赋能四部分组成。以聚划算的消费者洞察为基础,淘系平台的运营和数据资源,将被全面导入制造业商家,帮助商家进行更高效的选款、测款、设计和销售,让商家真正通过C2M模式实现降本增效。

  聚划算推出“厂销通”,助力制造业企业降本增效,品牌突围

  厂销通将接入阿里经济体的整体资源,所有接入“厂销通”参与数字化改造的工厂,都将获得蚂蚁金服小额贷款的利率折扣、菜鸟网络本地菜鸟仓支持和阿里云的技术服务。通过蚂蚁、菜鸟、阿里云等业务线的共同参与,厂销通将成为一站式整合能力最强的商家供给侧升级工具。

  降低数字化成本 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聚划算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大难点,是数字化的成本较高,且给商家带来的收益并不确定。阿里厂销通的重要特点之一,就是通过全经济体的投入,切实降低企业数字化的成本。中小企业能够以更低的成本实现更高效的供给,也对平台生态有非常良性的反哺。

  据了解,阿里经济体多个体系对“厂销通”工厂有以下几方面的支持:其一,阿里云对企业上云和相关的服务费予以80%的费用减免;其二,蚂蚁金服对介入“厂销通”系统的商家贷款利率实行七折优惠;其三,菜鸟网络为相关商家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并确保以最优惠的费率为他们提供物流服务。

  “中小制造业企业的一条生产线改造大概需要10万元左右的费用,经过聚划算和阿里云的补贴后,商家只要花费2万元左右,便能对产线进行数字化升级。”聚划算相关负责人和商家为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中小企业通过蚂蚁的小微贷款平均也有三四百万额度,利率打七折,商家一年就能省下10万元左右的利息,这还不算入驻菜鸟仓后省下来的人工费用和物流成本。

  聚划算表示,“厂销通”系统对产业带商家的支持力度不设上限。聚划算希望通过在数据、金融、物流、科技方面的赋能,助力淘宝、天猫上的产业带商家数字化升级,生产出更多好质好价,同时又精准满足消费者需求的C2M商品。”

  C2M模式渐趋成熟,产业带商家全面突围

  去年起,聚划算启动“天天工厂”项目,旨在以数据赋能为基础的C2M模式,对传统制造业和地方特色产业带工厂、商家进行数字升级。并提出三年改造10000家数字工厂、100家数字产业带的目标。一年时间,聚划算已经成功对超过2000家工厂、20个产业带进行数字化升级,成效显著。仅广东一省,去年一年C2M产品便抢得超过6亿笔订单。聚划算有效带动珠三角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也为中国创造了新的内需增量。

  东莞石排是中国最大的耳机制造产业带,位于石排的声耀电子是最早接入阿里“厂销通”系统的产业带商家之一。利用淘宝、天猫积累的海量数据赋能,声耀电子旗下WRZ品牌精准了解中国消费者,尤其是下沉市场消费者对耳机的需求,成功的开发出多款爆款,其中一款有线耳机累计销售出600多万条,90%销往下沉市场。

  在外贸出口和为大品牌代工之外,像声耀电子这样的产业带工厂型商家,一直寻找在国内市场进行自主品牌突围的机会。如何通过极致性价比打通国内市场、尤其是下沉市场,是这场突围战役的关键。通过阿里电商平台的大数据扶持,WRZ精准的掌握了中国消费者对耳机品类的主要需求和次要需求,也排除了一系列的伪需求。通过对消费者需求的精准掌握,商家在选款和设计上做到有的放矢,做到保障质量、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达到极致性价比。

  通过生产数据和销售数据的打通,经过阿里云的云端计算,“厂销通”能够实时预测未来8周内商家的销售情况,便于商家提前进行备货,精准安排产能。主营手机数码配件的深圳星磁科技公司表示,经过云端产销数据的打通协同,库存资金能从几百万降至几十万,产品周转率也提升近一倍,节约的成本可以更多的投入到新品研发中。

  随着聚划算和阿里经济体对产业带商家的赋能进一步深入,产业带的中小商家迎来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今年双11预计单量将爆发式增长。仓库不够用、发货速度慢、物流成本大幅上涨等成为难题。对此,“厂销通”系统将通过菜鸟的加入,在产业带集中的地区建产业带仓,通过数字化技术和优化配送链路等产品,以及系统化、精细化的专业管理,为商家提供高性价比、稳定可控的仓储物流服务。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