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股东换购ETF份额热情不减

中国经济网

2019-10-09 07:34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股东以股票换购ETF基金份额渐成潮流,假期刚过,又有上市公司股东宣布将参与ETF换购。根据科大讯飞(002230)发布的公告,公司7名股东计划定向换购国联安沪深3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国联安沪深300ETF”)。

  更多上市公司参与ETF换购,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举可带来减少市场冲击、节省交易成本、基金公司做大规模等多方乐见的结果。

  科大讯飞股东拟换购

  国联安沪深300ETF

  10月8日,科大讯飞发布公告称,陈涛、吴晓如、胡郁等7名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拟参与国联安沪深300ETF网下股票认购,这次基金份额认购为股票定向换购,不影响二级市场集合竞价交易。

  具体到认购额度,7名股东计划用于认购的股票数量合计1229万股,实际参与认购的股份数量和认购的基金份额数量以该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及登记机构的确认为准,科大讯飞将另行公告。

  公告还显示,上述7名股东拟于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认购国联安沪深300ETF的基金份额。基金募集结束后,国联安沪深300ETF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参与换购的股东可以直接参与该基金的二级市场交易。参与换购的股东若要变现,只需在二级市场卖出国联安沪深300ETF的份额。但如果对手盘不够活跃,换购股东还可以选择赎回基金份额,获取一揽子成分股,再去二级市场卖出股票变现。

  资料显示,国联安沪深300ETF募集期为2019年8月28日至10月18日,基金不设募集规模上限。

  事实上,只要是ETF成分股,且在ETF的发行期内,都符合单只股票换购基金份额的要求。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股东换购ETF的公告频频出现。9月份,大家人寿用其持有的万科A、中国建筑股份换购成ETF基金份额,合计金额超过110亿。在此之前,浙能集团也将持有的2亿股浙能电力(600023)股票换购了等市值的汇添富长三角ETF份额。

  对于上市公司换购基金份额的行为,市场主流解读认为其实质还是减持公司股票。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并非所有的ETF换购计划都是为了减持。有不少上市公司在公告中提到,换购ETF的目的是出于“多元化资产配置”的需求。

  借道ETF实现多方共赢

  为何上市公司股东热衷选择用股票定向换购ETF份额?在业内人士看来,多方共赢便是其背后的动力。

  对于市场来说,相比股东直接发布减持公告,换购基金变相减持所带来的冲击要小一些。同时,通过二级市场卖出基金份额,比直接减持一只股票对股价和市场流动性的冲击也要低得多。

  对于上市公司股东来说,相比直接减持股票,借道ETF减持虽然有一定的时间成本,但同时也获得其它方面的成本优势。不仅ETF换购费率较低,还可以节省印花税和分红所得税。此外,换购基金份额仅需披露ETF基金投资计划和认购结果公告,不需要像股份减持一样披露减持具体进展。

  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说,参与换购的股东用单一股票换成一篮子股票,对分散投资风险也有一定好处。

  对基金公司来说,接受上市公司股东换购,一方面可以节省二级市场建仓的时间成本和冲击成本,更重要的是,可以快速做大规模。“以前的路径是股票-券商-银行账户,现在的路径则是股票-基金-银行账户,基金公司增加了客户,对行业而言也是一种利好。”沪上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说。

  上海某基金公司产品总监也表示,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发行ETF产品时遇到股票定向换购自然是持欢迎态度,毕竟现阶段有利于增加基金规模,即便后续可能有减持。

  而对于基金公司接受上市公司定制ETF产品,帮助股东换购基金份额减持的做法,某大型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不同基金公司有自己的考虑。有的公司会为了做大规模而接受一些定制基金,但也有公司会考虑如果定制基金遭到减持,规模也无法持续,没有必要做定制基金。

  有投资人士担心借道ETF减持是否会对产品的净值产生冲击,从而损害个人投资者的利益。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单只股票换购比例过大,基金经理需要按照成分股的比例调仓,有可能导致单一股票股价受到冲击。此外,对产品净值的影响还要看市场对减持的反应。整体来说,对个人投资者没有直接影响,但要考虑流动性不足的问题。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