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5城 一个在线直播课老师的家访实录

中国网财经

2019-10-09 17:34

  1位老师,1箱书本,5天跑了5个城市,见了7个学生。

  说起老师家访,你内心的第一个真实想法是什么?

  ——是紧张、害怕?还是期待和开心?

  那么,一个直播课老师的家访会是什么样子的呢?

  张明哲老师是作业帮一课的初中数学老师,课上是全能讲师,课后是温暖的大男孩,同学们都亲切的称他为大哲老师。在刚过去的暑假里,大哲老师在自己带的暑期班结课后,开启了一场说走就走的“直播课老师的家访”之旅。

  为了这次的师生见面之旅,大哲老师在忙碌的暑期课结束后,还来不及休息,就立即着手准备给孩子们的礼物,并制定行程。

  出发前恰逢“利奇马”台风登陆,受台风影响,北京发往南方的数条火车线路已经停运,但和学生们早已有了约定,“不、能、食、言”。经过缜密的路线规划,大哲老师毅然踏上了这趟“家访之旅”。

  第一站:河北·保定

  “老师,您说孩子要不要上大学呢?”

  大哲老师的第一站是离北京较近的河北省保定市。彩玉便是大哲老师此次家访见到的第一个孩子。

  彩玉家住在保定的一个小村子里,村里就只有一所学校,因为教学资源匮乏,学校里的老师都会同时教好几门课。

  为了接受更好的教育,村里相对富裕的人,会把孩子送到县里的学校去读书,但彩玉的家境并不算好,所以她只能留在村里的学校学习。

  家访过程中,彩玉的父母问大哲老师:“老师,您说孩子要不要上大学呢?是不是还不如回家种地?”

  这个问题让大哲老师深受触动,在这个偏远的村子里,只有几个孩子考上了大学,但都是一些没有竞争力的学校。步入社会后,这些孩子的收入还不及父辈们种地的收入,因此,在这样的大环境里,村里的大人们都开始质疑读书到底有没有用。

  这样的焦虑也影响到了彩玉的父母,虽然他们想让孩子考大学,但他们也同样担心孩子毕业后找不到好工作。

  在农村供一个孩子读书不容易,大哲老师完全理解彩玉父母的担忧。他和彩玉父母聊了很多读书改变命运的例子,希望彩玉能得到父母的支持,继续努力读书,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

  第二站:河南·周口

  下定决心继续在线上学习

  家访的第二站,大哲老师来到了家住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的于晓寒同学家。

  晓寒的父母在县城里做着门窗生意,家里有三个孩子,父母也承受着不小的经济压力。

  与彩玉同学的教育环境一样,晓寒所在的地方,也只有一所学校,并且教育水平不高,孩子们很难学到课本以外的知识。

  受教学条件影响,这里的孩子基础很薄弱,课本上的知识对孩子们来说都没有办法完全消化。父母在给孩子报课外辅导班时,也仅仅是希望老师把学校教的内容再讲一遍,完全没有考虑到孩子还需要进行知识面的拓展和提升。

  晓寒同学自从接触了作业帮一课的在线直播课后,学会了很多以前不会的知识和方法,在巩固课本知识的同时,也得到了更全面的提升,这让她对学习越来越有信心,越学越有劲头。

  看到女儿的学习热情后,晓寒的妈妈也下定了决心,一定要继续给孩子报名线上课程,让孩子能继续接受更好的教育。

  第三站:湖北·黄冈

  再难也要让孩子接受教育

  因行程的关系,大哲老师仅在晓寒家里待了半小时,便不得不启程赶往湖北黄冈。

  在黄冈,他见到了叶子同学。在大哲老师的印象中,叶子一直是个努力上进的孩子,不管是到课情况还是课后的巩固练习都完成得非常好,遇到不懂的问题也会积极提问。

  据叶子的妈妈说,他们俩口子小时候学习都不错,但因为家庭经济原因都放弃了求学,所以,他们特别重视教育,希望孩子能顺利完成学业。

  然而,想要实现这个美好的愿望对叶子一家来说却并不容易。叶子的爸爸一直在城里打工,妈妈就在家种地、养鱼,一家人靠着微薄的收入维持生计。日子虽然清贫,但只要一家人能其乐融融地生活在一起,淳朴的他们便觉得很知足了。

  或许谁也没想到,这样简单的幸福生活会在某一天戛然而止。

  今年4月,叶子爸爸突然中风,失去了工作能力。爸爸病倒后,家里的天就塌了。

  为了维持生计,叶子的妈妈每天5点就要起床务农,下午再赶去宾馆打工,晚上还要再照顾一家老小的起居。聊起家里的变故,原本坚强的叶子妈妈抑制不住地哭了起来。

  生活的重担压得叶子妈妈喘不过气来,但即便如此,妈妈还是认为,只有读书,孩子才能有出息。她说:“我们这一辈子吃的苦太多了,所以不管怎么样,我们一定要让孩子好好学习,有一个好的学历,再难我们都要供孩子继续读书。”

  临行前,叶子妈妈给大哲老师做了一桌饭菜,叶子看着桌上的菜高兴地说,“老师,我都好久没吃这些菜了。”

  这顿饭吃得大哲老师的心里五味杂陈,他想能尽一些绵薄之力帮助这个艰难的家庭。临走时,大哲老师在送给孩子的书里偷偷夹了1000元,但叶子和妈妈发现后,还是坚决拒绝了这份好意。

  虽然没能帮上忙,但大哲老师更坚定了要继续做好教育的决心,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到更多像叶子这样的孩子获得知识,实现自己的梦想。

  第四站:广州

  城市和农村的差异,让大哲老师深感重任在肩

  在中转时,大哲老师来到了广州,在这里,他见到了3个可爱的孩子。

  从乡村到一线大城市,大哲老师感受到了城乡教育的巨大差距。他能明显感觉到广州的父母对教育更加重视,也更注重孩子在课外的提升,而孩子也非常有目标有想法,他们对未来有确切的规划,知道自己想要读哪所学校,未来想要做什么。

  为了纪念和大哲老师的这次会面,3个孩子亲手制作了一段Vlog短片。这让大哲老师又感动又感慨,在偏远乡村的孩子们还不知道什么是Vlog的时候,城里的孩子已经成了时代的“弄潮儿”。

  城乡孩子之间的差异给大哲老师带来了很大的冲击,这也让他感觉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他觉得作为一名在线直播课老师,在讲好课内知识的同时,也要把自己的成长经历、人生体悟和孩子们分享,给孩子们更多的启发,帮助他们消除迷茫,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那些身处偏远地区的孩子们,能透过教育,看见更广阔的未来。

  第五站:广东·湛江

  一个温暖的结束,也是充满力量的新开始

  此次家访的最后一站,大哲老师来到了湛江的阿诚同学家。

  阿诚一家人十分拮据,他平时没有什么零花钱,也买不了辅导书,但上进的阿诚会想尽一切办法,从网上去收集免费的学习资料和教辅。

  阿诚说他的梦想就是能考一个好大学,以后能在大城市找一个月入过万的工作。在很多人看来,这或许不算是个远大的梦想,但对于阿诚来说,这就是他努力学习的动力,他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临行前,阿诚的父母更是为大哲老师准备了一桶亲手榨的花生油和地里种的水果,大哲老师好不容易腾空的行李又再次被沉甸甸的感动和幸福所填满。

  带着满满的温暖与感动,大哲老师结束了此次的家访之旅,但这并不是结束,而是一个充满力量的新开始。这一路所有的见闻与感触,都将成为大哲老师继续坚守教育初心,为教育事业无悔奉献的动力。

  5天的时间,5个不同的城市,换乘了高铁、公交、摩托车,跨越万水千山只为能和孩子们见上一面,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学习。

  为了能赶上下一站的行程,大哲老师在这趟行程中一直争分夺秒,中转时睡过机场,来回坐了16个小时的车,只想与自己的学生和家长见上一面,那怕只有半个小时。

  这5天的时间很短,却也让大哲老师感触颇深。有家庭贫困但努力学习的孩子,有不知道读书是否有用而迷茫的父母,有家境贫寒但父母咬紧牙关支持孩子学习的家庭,有身处城市对未来充满规划的孩子,也有善良淳朴无悔付出的父母。这一切见闻,对大哲老师来说是一种冲击,在他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让他深切感受到了教育的重要性,也坚定了自己要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的决心。

  大哲老师是作业帮一课全体在线直播课老师的缩影。在作业帮一课,每个老师都接触过一些经济困难却仍坚持教育的家庭,也正是这样的教学经历,让作业帮一课的老师们产生了强烈的使命感。

  作业帮一课的老师们深知,课上讲的每一个知识点,每一句话,都关系到孩子们的未来,所以,他们会用心打磨每一节课,不断追求极致,保证孩子们在作业帮一课花的每一分钟都有所收获。

  作业帮一课的老师们希望能借助“互联网+教育”的力量,竭尽所能地为孩子们提供更好的教育,传授更多实用的知识与方法,托起孩子们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

  (文中名字均为化名)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