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CEO扎克伯格将在国会就数字货币计划作证

经济参考报

2019-10-11 07:52

  据外媒报道,美国社交网络公司脸书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本月将在美国国会就数字货币发行计划作证词。目前,美国国会和监管机构在市场垄断和隐私问题方面日益对脸书施压。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9日表示,扎克伯格将在10月23日在该委员会的听证会上作出证词。听证会的焦点是脸书发行数字货币Libra的计划以及脸书在房地产市场的角色。脸书今年3月曾达成一项法律和解,愿意对其广告定位体系进行检查,以防止在房地产、信贷和就业广告方面存在区别对待的问题。

  脸书今年6月宣布将发行Libra,引发市场关于其可靠性、波动风险和数据安全等方面的热议。与比特币和以太坊等虚拟货币不同,脸书的Libra计划以现实中的货币作为支撑。

  来自两党的立法者以及美国财政部、美联储等监管机构的官员均对脸书的数字货币计划持批评态度。批评者担忧,这种数字货币将被用于洗钱和运毒等不法活动;并且购买这种货币的巨大资金储备会干扰美联储的运作,并引起金融市场动荡;此外,一旦这种数字货币遭受损失,消费者的权益也可能因此受损。

  民主党众议员马克辛·沃特斯认为,Libra是一种“大而不能倒”的金融体系,如果出现问题,可能致使纳税人对其进行救援。

  今年7月,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一些民主党议员曾致信脸书,要求其暂停推进数字货币计划以及数字钱包Calibra计划。据悉,Calibra也将被用于脸书的数字货币系统。众议院的民主党议员表示,将会通过相关立法来阻止大型科技公司进入金融行业。

  Libra在欧洲的推行也遭遇阻力。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9日表示,欧盟不应当允许脸书在欧盟范围内推出这种数字货币,因为这种货币侵犯了成员国的货币主权。勒梅尔认为,一家私营企业无权像一个主权国家那样发行货币。

  德国与法国财政部长上个月曾发表联合声明反对Libra在欧洲推行。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伊夫·默施也曾表示,Libra看似“迷人”,但并不可靠;它可能削弱欧洲央行对欧元的掌控,影响欧元区银行流动性,进而危害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还可能侵蚀欧元的国际地位。

  脸书9日在一项声明中表示,扎克伯格很期待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词,并回答立法者们的提问。

  今年7月,脸书数字货币计划负责人大卫·马库斯曾在国会听证会上作出证词。马库斯表示,在获得所有必须的监管机构的允许之前,脸书不会推出其数字货币计划;在推行数字计划时,脸书将确保用户的数据隐私得到保护。马库斯还强调,脸书不会控制Libra,因为脸书将会和大约100个公司和非营利组织一起共同管理这一数字货币。

  马库斯表示,脸书的Libra将会令全球数以亿计的没有银行账户的人们享受低成本的网络商业交易,同时还会大大降低资金跨境流动的成本。马库斯不希望暂停脸书的数字货币计划及相关试验项目。

( 作者:□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