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完善还贷周转金制度 让企业贷款实现“断点续接”

中国政府网

2019-10-11 15:14

  新华社郑州10月11日电(记者 冯大鹏)“还贷周转金不仅办理方便,还可以免费使用7天,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在河南省洛阳市金融工作局业务办理窗口,一家企业负责人经过10分钟资料审核、业务审批,当即使用还贷周转金800万元。

  为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帮助企业解决还贷资金周转困难,2014年洛阳市政府出资2000万元设立了政府还贷周转金。

  还贷周转金也称倒贷基金、续贷周转金,专项用于向银行贷款到期拟续贷而短期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为其提供临时资金周转,帮助其维护银行信用,再次获得银行贷款。

  根据规定,凡在洛阳市内依法经营,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正在办理还旧贷新的中小微企业均可申请使用还贷周转金。从使用日开始,7日内免费使用,超过7日,每天计收千分之一滞纳金,最长不超过30日。

  2017年5月,根据“谁推荐、谁管控、谁负责”的原则,洛阳出台了《还贷周转金业务合作金融机构风险管控分级管理制度》,将合作金融机构分为A、B、C三个等级。

  “具体银行给谁续贷首先是银行的事情,我们金融工作局只控制合作金融机构的风险,对金融机构进行分级。”洛阳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马亚利说,对合作金融机构管理规范、风险防控好的足额优先使用,对合作金融机构流程不完善、出现逾期风险的限制使用,该措施有效调动了合作金融机构共同维护资金安全的积极性。

  洛阳银行公司金融业务部经理梁璐告诉记者,风险防控分级管理制度的出台,倒逼银行以更加严格的标准给要续贷的企业做贷前调查。“银行负责推荐使用还贷周转金的企业,并承诺在一定期限内放款,监督企业及时归还还贷周转金。否则,银行要承担代偿责任,代为偿还周转金本金和滞纳金。”

  截至2019年6月底,洛阳还贷周转金规模达到2.5亿元,累计服务企业7600余次,其中绝大多数为民营企业。周转金额累计达到352.1亿元,为企业直接节约融资成本6亿元以上,化解了约600亿元的贷款逾期风险。

  “还贷周转金既维护了企业诚信记录,稳定了企业生产经营,有效防范和化解了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同时也有助于防范金融机构坏账风险,降低银行不良贷款率,为促进实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做出了贡献。”洛阳市金融工作局负责人表示。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