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伦通平稳渡过兑回限制期 华泰证券GDR与A股顺畅联通

中国网财经

2019-10-25 19:18

  10月21日起,沪伦通机制下的首只GDR(HTSC.L)兑回后对应的华泰证券A股(601688.SH)可以开始在国内市场卖出,此前曾有市场人士担心华泰证券A股价格承压,甚至对A股市场产生不利影响。不过,从近几日交易情况来看,华泰证券A股价格并未出现大幅下行,除21日当天收跌5.7%外,其后的4个交易日趋于平稳。

  今年6月17日,沪伦通正式通航,华泰证券成功在伦交所发行首单GDR,吸引了众多海外优质投资者的参与,发行价格为每份GDR 20.50美元,募资16.92亿美元。根据伦交所统计,自上市以来,华泰证券GDR在其场内累计成交额在所有亚洲企业于伦交所发行的证券中排名第二,仅次于韩国三星,已是伦敦市场流动性最好的存托凭证之一。截至10月24日(伦敦时间),彭博数据统计显示华泰证券GDR场内场外日均交易额达到1,916万美元。然而即便如此,A股的流动性优势依然远超欧洲市场。10月25日晚间,华泰证券发布公告称,GDR存续数量已降至发行数量的50%以下,相当于超4亿股A股已从存托人名下转出可进入二级市场流通,A股充沛的流动性能够平滑境外投资者在兑回限制期结束后选择基础股票所在市场作为退出渠道带来的波动。

  根据沪伦通的交易规则,国际合格投资者既可以通过国际订单市场买卖GDR,也可以在首次发行GDR的120日兑回限制期期满后,通过英国跨境转换机构将GDR与A股股票进行跨境转换,即通过跨境转换机制注销GDR并将对应的A股股票售出(又称GDR的“兑回”),当然也可买入A股股票生成新的GDR。

  10月21日起,华泰证券GDR兑回后对应的A股可开始在国内市场卖出,受此影响当日股价下跌5.70%,但这并未影响投资者的信心,沪港通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大幅买入华泰证券,10月21日至23日净买入金额位列市场前茅,总计16.88亿元。这说明在有吸引力的价格区间和较好的基本面支撑下,公司会继续受到来自国内外机构投资者的认可,高盛、中信证券等机构也迅速将华泰证券A股评级为“买入”或“增持”。

  与此同时,据向跨转机构了解,已有境外投资者选择通过转换机构购入A股来生成GDR,并且相关流程已经验证顺畅。而对于许多投资者关心的两市价差和潜在套利问题,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华泰证券GDR兑回A股的套利空间已经基本消失。10月18日,华泰证券GDR收盘价格为每份GDR 23.70美元,A股收盘价为18.23元,以当天汇率估算,两者价差接近8%。但在GDR兑回A股的过程中,投资者需要承担一定的交易摩擦成本,安信证券研报认为,包括换汇成本、兑换成本、资金成本在内的各项套利成本合计约为5%。GDR兑回A股卖出的实际套利空间有限。到10月21日(伦敦时间)伦交所收盘时,华泰证券GDR和A股的价差已缩小至1.9%,10月24日(伦敦时间)进一步缩小至1.4%,今后预计华泰证券GDR将保持较好的流动性和对A股基础股票的价格跟随性,套利机会已经基本消失。同时,记者也关注到,截至10月25日,华泰H股较A股的价差接近40%。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沪伦通”是全球资本市场的创新性设计,没有完全可比的模板参考,也是近年来A股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标志性机制。华泰证券GDR兑回限制期结束后境内外市场的平稳对接,以及GDR价格和A股的高度趋同,说明在规则透明、市场化导向的沪伦通机制下,A股的定价和交易机制得到了国际市场的认可,跨境转换机制和渠道的有效性已经得到了市场的检验,发挥了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实现了两个市场的联通。

  随着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提速,特别是对外资券商进入中国市场准入门槛的进一步降低,国内头部券商国际化发展势在必行。华泰证券作为沪伦通机制下的首个发行人成功登陆伦交所,大大提升了其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参与度和知名度,进一步扩大了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参与度和知名度,为布局英国及欧洲市场打下了基础,有利于长远的战略发展。

  鉴于目前复杂的国际经贸金融环境,以及美国、香港等地资本市场的融资不确定性和相对较低的估值,通过GDR来进行外币融资并锚定A股的估值水平对于需要充实资本实力和实现国际化发展的优质上市公司有较强价值。在华泰证券GDR成功发行上市的带动下,国投电力、中国太保先后公告筹划发行GDR,沪伦通扩容在即,中国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入全球市场的新渠道正在拓宽。后来者也将受益于华泰此次所经历的GDR境外发行、后市交易、兑回A股和跨境转换等所带来的经验,更多龙头上市公司有望亮相欧洲市场。

( 编辑: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