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德生命人寿发展“科技”重器 推动保险业与科技融合

中国网财经

2019-10-31 17:31

  近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与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撰写的《中国保险科技发展白皮书(2019)》(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白皮书指出,当前中国保险科技已经进入场景化发展阶段,着重于产品创新与个性化定制;同时,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开始在保险业务各环节逐步发挥作用。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也将金融科技提到了战略高度,并对未来三年的发展进行了总体规划,再一次强调了金融科技的现实意义和作用,同时给金融机构的转型指明了方向。

  不管是银行、保险、证券还是基金行业,从行业整体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和先天资源禀赋来看,金融机构与已经建立起核心数字科技能力和场景能力的科技公司合作,将是一个效率最优、成本最低和社会资源价值最大化的共赢模式,也是金融科技下半场的正确打开方式。如富德生命人寿这类专业寿险公司,在不断自我探索的同时,也打开了科技创新的大门。

  据了解,富德生命保险已与华为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信息安全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深耕图像识别、人像识别、语音识别、数字签名、IAAS云计算、网络和信息系统运维监控与安全防护等领域。在加强与龙头科技企业合作的同时,富德生命人寿亦身体力行走上“科技赋能”之路,依托A(人工智能)B(区块链)C(云计算)D(大数据)等前沿工具,实现科技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满足客户多渠道、差异化的服务需求。

  据《白皮书》介绍,当前人工智能在保险业的探索主要集中在智能化客服、智能化核保、智能化定价、智能化资产管理这几个方面,相对而言智能化客服、智能化核保两个方面在保险业应用更成熟。以富德生命人寿为例,依托前沿技术,该公司开发出“掌中赔”、“快赔”、“微服务”等多项服务。

  其中,“掌中赔”项目可通过一部手机实现理赔款即时到账,随时随地为客户打造优质、高效的全流程电子化的保险服务。“快赔”服务借助第三方平台打通医院信息系统,客户在就诊结束后,无需拍照和上传发票及病历资料即可完成线上自助理赔申请,让客户体验到智能化核保的便捷。“微服务”项目将AI智能服务应用于微信平台,嵌入了投保、保全、理赔、回执签收、客户回访等作业流程,融合电子签名、人脸识别等技术,实现全流程保单服务客户自助电子化。据悉,该项目被评为2018年深圳市金融创新奖。

  为提高运营效率,富德生命人寿还研发推出了智能展业助手“富小宝”,集合了契约、核保、保全、理赔、回访、单证、VIP服务等运营知识,保险代理人可实现7x24小时为客户提供专业、便捷、高效的在线服务。此外,富德生命人寿还应用新一代微信人脸识别技术推出AI智能服务,客户只需一秒钟就能实现“刷脸”认证,大大缩短了投保周期。据悉,仅2019年上半年,富德生命人寿移动理赔件数为78590件,同比增长95.95%,E化率达63.15%。

  据《白皮书》透露,在大数据方面,在保险业的应用方向主要在产品创新、提升风控能力、反欺诈几个方面,但主要集中于基础功能应用,并未有单独成熟的产品。

  富德生命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保险科技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市场表现活跃。政府及监管层高度重视保险科技发展,近年来发布了一系列措施,推动行业良性发展。未来,富德生命人寿也将充分利用好内生动力和外源助力,发挥科技创新和应用在企业转型升级中的优势,让保险服务变得更便利,为客户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

( 编辑: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