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实施“紫丁香计划”推进企业上市

中华工商时报

2019-11-12 01:29

  日前,黑龙江省政府印发《黑龙江省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方案》。根据《方案》,该省将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建立健全推进企业上市的“培育、改制、辅导、申报、上市、做强”全周期工作机制,显著提升省内上市公司的数量、质量及对全省经济的带动和引领作用。这项3年上市工作计划被命名为“紫丁香计划”。

  据介绍,“紫丁香计划”具体目标为:培育一批,每年储备30-50家、3年累计储备100-150家主营业务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经营业绩稳定、具备上市潜力的上市后备企业,纳入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进行重点培育;改制一批,每年完成20-30家上市后备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工作,达到上市必要条件;辅导一批,每年推动15家左右上市后备企业进入券商保荐和黑龙江证监局辅导备案阶段,基本具备上市条件;申报一批,每年努力推动15家左右上市后备企业通过黑龙江证监局辅导验收,正式向证监会提交上市申报材料;上市一批,每年努力实现10家左右企业在主板(中小板)、科创板、创业板首发或借壳上市;做强一批,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将上市公司打造成省内行业龙头企业,带动行业整体实现结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根据《方案》,黑龙江省将科学制定上市后备企业标准,将省委、省政府重点推动的行业龙头企业以及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行业发展前景良好的优质企业确定为上市后备企业;组织推荐上市后备企业,全面深入挖掘省内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建立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在融资、培训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对入库企业进行再筛选再分类,实行分层管理、分类施策;培育一批具备上市潜力的企业,帮助企业尽快确定上市思路和计划;改制一批已明确上市规划的有限责任公司,鼓励地方政府开展定制式服务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问题;辅导一批具备基本上市条件的企业,帮助企业尽快进入证监部门辅导备案;以传统优势行业规上企业,新技术、新产业优质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潜力企业为重点,申报上市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做强一批上市公司,引导和推动它们开展资产重组、改革创新、加强管理和多渠道融资等措施提高发展质量。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