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秤币(Libra)能挑战 现有货币体系吗

新华日报

2019-11-18 06:29

  区块链技术的开枝散叶,使得Facebook的数字货币天秤币(Libra)应运而生。Libra有天秤之意,其意图成为全球价值新衡量标准的野心显而易见。

  早在2018年,社交软件Facebook的创始人兼CEO扎克伯格就表态,要将加密技术结合到社交产品上。2019年6月18日,Facebook正式发布加密货币Libra的白皮书,意欲建立一套无国界的货币体系。Libra还将成立协会,有商业公司、学术机构和非盈利组织总共28个初始成员,共同对Libra进行控制。

  从底层技术上来看,Libra和比特币的根基都是区块链。不过,Libra的区块链技术被称为“联盟链”,这与比特币的“公有链”有所不同。“公有链”必须秉持“去中心化”的记账方式,使得每一笔交易的等待时间长达60分钟。“联盟链”则只要求“多中心化”,即由Libra协会的成员进行管控,每一笔交易只用等待10秒即可完成,为Libra在零售领域的广泛使用提供了可能性。

  Libra的价值波动性介于法币与过去的数字货币之间。要兑换Libra,必须要用与美元、英镑、欧元、日元等一篮子低风险资产等值的资产来进行抵押。由于Libra 无法保证这一篮子的货币比重保持不变,无法与某一法币产生固定的汇率,也就不如一般的法币稳定。

  Libra的核心优势在于支持便利的跨境支付和跨境汇款,兼顾加密货币的匿名交易等属性,发行公司Facebook本身拥有27亿用户的基础。看起来这个新货币有不少优点,为何目前受到各国政府包括美国货币当局的打压呢?

  首先,Libra协会的客观中立性无法使各国信服。Libra协会充当“中央银行”,对流通中的Libra进行适当的调控。然而即便是黄金挂钩美元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也因为与实际资产脱钩、人为操纵和滥发,最终崩解。Libra协会内部成员不乏有各自立场的商业公司等组织,其自律性很难得到保证,也许会因控制Libra不当使各国经济产生波动。

  其次,Libra会使得各国法币的地位受到威胁,对货币价值不稳定的国家来说最为致命。倘若市面上同时流通本国货币与Libra,由于持有Libra的安全性要高于持有本国货币,人们对本国货币需求下降,会使得本国货币进一步贬值,需求进一步下降,进而形成恶性循环,使得本国货币最终完全被Libra挤出,这对于任何一个拥有独立货币体系的国家来说都是难以容忍的后果。

  同时,Libra仍存在匿名性的风险。Libra沿袭了过去数字货币所共有的匿名性功能,其本身所具有的跨境便利性会使得洗钱、非法集资、恐怖活动融资以及资本外逃难以受到监管,增加了各国对此类行为的监管成本,增加了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在各国施压下,Libra的推行受到重重阻碍,Visa、eBay、万事达等Libra协会的成员相继退出,Libra成为新货币体系的引领者的前景已经十分渺茫。不过,这并不代表数字货币的终结。各国央行为保障法币地位,陆续展开对数字货币的研究,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时代也即将拉开序幕。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