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责任投资 南方基金战略支持“资本市场开放和ESG本地化”论坛

中国网财经

2019-12-13 16:53

  在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将环境和社会以及治理(ESG)因素纳入投资考量,已然成为监管机构以及市场各方的共识。2019年12月3日,中国责任投资周暨第七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主论坛于北京隆重举行,主题为“倡导责任投资,促进双向开放”。本次活动由商道融绿(SynTao Green Finance)和新浪财经(Sina Finance)联合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 PRI)、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组织(UNEP FI)、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组织(UN SSEi)、中新经纬研究院共同举办,南方基金作为“资本市场开放和ESG本地化”平行论坛的战略合作伙伴。活动当天,南方基金首席市场官吴增涛和权益投资部执行董事、基金经理章晖与海内外业界优秀代表共同参与讨论,和广大投资者一道聚焦责任投资在中国的发展现状,探索可持续金融本土化路径。

  “ESG本土化,既要只争朝夕的精神,更有持之以恒的坚守,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南方基金首席市场官吴增涛在论坛上表示,践行并推动ESG投资在中国市场的落地是公募基金时代使命,引导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发挥金融机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大家要有共识,有很多的工作需要我们脚踏实地的完成。

  吴增涛指出,如今市场上的ESG投资策略正在不断丰富,具体可分为几个层面:一是负面筛选。对上市公司进行ESG评分以后,得分较低的或者受限制的行业直接在投资里面剔除掉。二是正面筛选。ESG评分较高的公司是投资首选目标,这样操作相对透明,海外市场更多运用一些被动投资产品,主动产品应用较多的则是ESG融合,把ESG作为投资者侧重的一个重要指标,作为投资组合回报分析的指标之一。三是积极股东,以企业所有者的身份直接参与企业决策过程,通过提出经营管理建议,与企业高管进行对话,倡导和推动上市公司治理的完善,而且通过行使表决权等影响企业的决策。海外资产管理公司每年都发布责任投资报告,这对国内公司来讲具有借鉴意义。四是ESG融合。ESG主题产品规模发展非常迅猛。

  据吴增涛介绍,南方基金作为国内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之一,积极响应国家的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理念,探索以资本形式推动上市公司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支持国家的升级转型,践行并推动ESG投资在中国市场的落地,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在经营管理中真正贯彻ESG原则。很早以前,南方基金已经实行电子对帐单,公司内部提倡无纸化办公,积极参加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包括捐款、救灾、希望小学捐助,还有系列项目,包括基金大厦都是按照较高标准实施。

  第二,优化公司治理结构。资产管理公司是以人为本的行业,股权结构对基金公司管理非常重要。过去十年,南方基金股权结构非常稳定。今年7月份,南方基金完成了员工持股,这有利于公司形成一个长期发展的理念。

  第三,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贯彻ESG理念。这两年,南方基金对于企业文化进行全新梳理。这个过程中,南方基金把责任投资明确写到企业文化里面,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南方基金的核心价值观有一个明确的理念,客户放在第一位,为客户创造价值是南方基金的使命,与客户、社会共享公司发展的成果。

  第四,积极开发主动权益ESG产品。12月2日,南方基金发行南方ESG主题股票基金(简称:南方ESG股票,代码:A类008264、C类008265),拟由金牛基金经理章晖管理。投资理念不是简单的采用优选或者剔除的方法,首先会借鉴负面剔除的方法对公司进行筛选,更重要的在这个基础之上结合公司ESG因素,再结合部分传统的基本分析和财务分析。

  第五,投资研究体系中全面融合ESG理念。南方基金积极响应并落实中国基金业协会对绿色投资、ESG投资等各项工作安排,完成绿色投资自评估报告,并按要求继续完善公司在ESG投资领域的各项制度流程修订。2018年,南方基金成为PRI签署成员,是国内较早加入PRI、践行ESG投资理念的资产管理人之一。

  南方基金权益投资部执行董事、南方ESG主题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章晖在论坛上表示,我们之前认为好行业、好公司,合理的价格,即“三好”公司,是一只好股票应该具备的特征,而现在应该在“三好”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分考虑环境保护好(E)、社会责任好(S)、公司治理好(G)等因素为企业带来的影响,挖掘“六好”公司,通过更加审慎的投资决策,多问一些跟长期相关的问题,使得整个投资组合具备更好的风险收益特征。

  章晖指出,南方基金之所以推出ESG投资主题公募基金,跟公司的理念也是有很大的关系。因为ESG从来不是一个短期策略。短期来看,ESG的效果并不是很显著,但从长期来看,我们相信在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的投入未来会有一些潜在的回报。具体到投资技巧上,公司治理是基础的,而投资策略是一个融合的策略。选择一个“六好”公司,每一项都有一个门槛,不是单独由任何一项决定的,应该以更多的维度,更加审慎的调研,去分析上市公司,然后精选标的。在这方面,我们一直在向国际领先的资产管理机构学习,运用到我们投资实践当中去。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