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确保辖区疫情“零发生”

农民日报

2019-12-21 07:29

  王金东从2004年至今一直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蒙西分中心工作。十六年来,他爱岗敬业,扎根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得法,成绩突出。

  特别是在去年8月3日,辽宁省发生了我国首例非洲猪瘟疫情,农业农村部发布了非洲猪瘟II级疫情预警以后,王金东作为鄂托克旗疫控中心蒙西分中心的负责人,严格坚持“早、快、严、小”的疫情处置原则,迅速行动,按照上级相关会议和相文件精神于2018年8月8日启动紧急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并启动京藏高速蒙西出口和国道1060公里处的动物防疫堵卡点,对过往运载生猪及其产品的车辆进行严格检查和消毒,紧急叫停辖区内鑫都肉联厂自辽宁省运输生猪及其产品,并对自辽宁省调入生猪的产品进行溯源排查,对辖区内20头以上的生猪养殖户进行疫情排查及监督检查。

  去年8月8日启动紧急动物疫情应急预案以来,一直到2019年3月,王金东就和他的同事在京藏高速蒙西出口和国道1060公里处的动物防疫堵卡点支起帐篷开始24小时值班,由于鄂托克旗疫控中心蒙西分中心仅有4名工作人员,人员十分短缺,他经常在坚守24小时值班后,顾不上休息,又奔走在去各个嘎查村和养殖场的路上,检查督促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王金东经常一天下来就得跑几百公里,而且辖区内生猪养殖规模比较大,有养殖场30多家,养殖户300多户,存栏生猪4500余头,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情况在鄂托克旗来说尤为复杂,工作量也十分大,任务十分重。

  进入九月的蒙西天气逐渐转凉,冬天夜间的温度能达到零下二十几度,王金东他们的帐篷生着炉子也冷得无法休息。11月22日,在连续值守了3个月多之后,王金东在疫情排查途中不慎摔倒导致右腿小腿骨折,而王金东只休息了不到一个月就架着双拐重返工作岗位。

  今年3月,蒙西辖区内的鑫都肉联厂在生猪调运叫停半年之后,又要求重新开业,王金东详细了解有关文件精神、多方请教之后,要求肉联厂满足生猪必须来自非疫区且附带非洲猪瘟检测报告、运输车辆备案、车辆必须有GPS跟踪定位、车辆装前卸后必须消毒等条件之后,肉联厂正常开业了,肉联厂的正常营业不仅保证了猪肉的市场供应,辖区内养殖户的生猪也得到及时出栏,消除了非洲猪瘟疫情发生的隐患。

  王金东是坚守在非洲猪瘟疫情防控一线的普通一员,也是勤于奉献的排头兵。他用行动证明,因为每个细节无可挑剔,所以才确保了他所在的辖区非洲猪瘟疫情“零发生”。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