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金价涨幅超过15% 黄金涨势明年能否持续?

呼和浩特晚报

2019-12-25 07:29

  2019年,一系列利多因素不断激发市场,推动黄金市场上演了多年不遇的凌厉涨势。展望2020年,金价新高之后会否还有新高?投资者应该如何在市场“掘金”?统计显示,年初以来国际金价累计上涨超过15%,创2011年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涨幅更大,其中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的黄金期货价格年内累计涨幅达16.5%,是3年来最大的年度涨幅。

  期货分析师王超说,虽然黄金价格有所上涨,但各国央行一直在任性地“买买买”。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表示,央行增持黄金主要目的是分散风险,并追求安全性、流动性和回报性。由于市场面临不确定性,加上全球央行外汇储备资产在不断上升,央行对储备资产也存在从单一货币转向多货币系统的需求,提升黄金在储备资产中的比重无疑是一大选项。进入年底,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局势有所缓和,加上美联储对降息按下“暂停键”,国际金价一度有所回落。那么,金价的大幅上涨是否会告一段落?

  山东黄金首席分析师姬明指出,2019年推动金价上涨的因素归结起来仍是避险,进入2020年,这一因素很可能减弱,经济的缓慢复苏无疑会限制金价的上涨空间。蒋舒也认为,随着经贸摩擦的紧张局势有所缓和,经济增长有所修复,避险需求减弱无疑会限制未来黄金市场的表现。

  在专家看来,对于黄金,投资者仍应更多将其视为长期资产配置组合的一个品种。蒋舒表示,一些海外的家族投资基金,常常每年将一定比例的资产固定投资于黄金,这一策略或许值得投资者借鉴。据《福州晚报》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