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希淼:金融服务疫情防控应精准有力

经济日报

2020-02-03 06:30

  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这将为金融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多支持,并加强对金融机构的协调和指导。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金融支持服务疫情防控,既要坚定有力,也要精准有效。

  从短期来看,由于疫情蔓延,出行人员明显减少,住宿、餐饮、零售、旅游等行业受到较大冲击,对道路运输、航空等行业也有直接影响。同时,这段时间正好是春节前后,预计最终消费将受到影响。为防控疫情,春节后企业开工日期推迟、返乡群体延后返工,基建、房地产等项目工期还将受到影响。因此,疫情对我国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将会有一定影响。不过,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我国经济稳中有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必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发生后,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纷纷采取措施,加大力度支持和服务疫情防控工作。这些措施及时有力,针对性强,在资金汇划、信贷供给、财物捐赠等方面有效地支持了疫情防控工作,增强了全社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也彰显了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共克时艰的担当和精神。当然,为做好对疫情防控的金融服务,部分银行在短时间内降低了准入标准,提高了审批速度,加大了信贷投入。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国内需求受到影响的情况下,这将可能对信贷资产质量带来一定影响。对个人贷款、信用卡还款等方面放松要求,也可能产生一定的道德风险。

  下一步,我们应采取多方面措施,未雨绸缪,积极应对疫情可能对经济造成的冲击。

  一方面,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减税降费工作要继续深入实施,赤字率还可考虑适当提高。特别是要对受到疫情直接冲击较大的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有针对性地给予补贴或减免税费。同时,要通过放宽市场准入、简政放权等一系列举措,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需求和活力,特别是国内市场的消费需求,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另一方面,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保障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特别是要通过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措施,加大对中小银行的流动性支持,鼓励中小银行进一步服务好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民营和小微企业。监管部门应适时调整相关监管指标和考核要求,打消金融机构后顾之忧。金融机构要继续加大对疫情防控等工作的金融服务,特别要加大对疫情严重的地区和医药等重点行业的支持。

  当然,如果疫情在短期内得到控制,我国货币政策不应滑向宽松,不应搞“大水漫灌”。总体而言,我国货币政策应在保持稳健的基础上,针对疫情变化实行灵活适度、定向精准的调节。金融机构在做好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应更加注意防范金融风险。在加大支持服务力度的同时,金融机构应将金融资源聚焦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和行业;同时,采取措施防范可能出现的道德风险,如对假借疫情名义逃废债务的企业和个人,应及时纳入征信系统。对于老百姓而言,应更多选择手机银行、直销银行以及客服电话等电子渠道办理金融业务,减少金融机构服务压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 董希淼)

( 作者:□ 董希淼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