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折!这批医用口罩终于从埃及抵达宁夏

科技日报

2020-02-05 02:30

  2月4日凌晨1时30分,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行李提取处。

  当看到一只紫红色行李箱在传送带上徐徐出现的那刻,宁夏科技厅工作人员赵治瑾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他赶紧给同样担心的副厅长陈放发了一条微信消息。

  箱子里装的是来自埃及的800只N95医用防护口罩。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宁夏的疫情防控牵动着科技厅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心。获悉区内各大医疗机构物资告急后,自治区科技厅(外国专家局)积极联系海外合作机构和外国专家募捐,目前共募集医用N95、外科口罩7000余只。

  第一批到货的800只口罩来自埃及。捐赠方是宁夏智慧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埃及专家艾哈迈德·赛义德,他有个中文名字叫白鑫。

  当2月2日晚白鑫联系上科技厅时,距离最后一趟由开罗飞往北京的航班起飞不到8个小时。白鑫连忙拉上口罩赶到机场,找到中国青年旅行社的一个旅行团帮忙带回。

  由于机场海关不允许口罩装箱托运,白鑫又迅速买了一个行李箱装了进去,受空间限制,即便把外包装拆掉,也只能装下800个。最终,口罩于当晚搭乘MS955次航班带回北京。

  如何送到宁夏抗疫一线呢?

  陈放首先想到了微信朋友圈,托人带!

  于是,很多人都看到了这条消息。

  “有2月3日下午4点以后从北京回银川的吗?外国专家给宁夏的医院捐了一批医用口罩,需要帮忙带回来。如果行李超重,我们可以承担托运费。多谢!”

  然而,由于疫情暴发期间航班次数减少,回银川的人也是寥寥。虽然科技厅系统都进行了朋友圈接力,但一直未找到合适人员。

  最后,通过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医生私人关系协调,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答应免费将物资托运回银。

  此时,陈放的心依然紧绷。他怕半路出现闪失,所有的努力都将前功尽弃。

  还好,一切正常!

  赵治瑾连夜将这批物资送到单位,天刚亮,科技厅立即与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取得联系,将口罩捐出。

  记者从该厅获悉,与此同时,由德国汉斯通经济文化交流中心捐赠的1000只外科医用口罩、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捐赠的2000只医用外科口罩,也已在火速赶往宁夏的路上。

  “危急时刻,外国专家和海外机构向宁夏伸出援手,这让我们很是感动。”陈放感慨良多。

  他说,如此温情一幕的上演根植于双方长久以来的相互信任和关切。疫情发生后,科技厅第一时间发出《致在宁外国专家的一封信》,并在物资提供、健康管理、来华工作审批等方面给予了关怀。

  下一步,科技厅将继续募集急需紧缺医疗物资工作,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

  “今天立春,日子很特别。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曾经缺席。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陈放说。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