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换帅 大举押注流媒体业务

经济参考报

2020-02-27 01:00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2月25日,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宣布鲍勃·查佩克接替罗伯特·艾格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CEO),承担直接领导这个美国传媒和娱乐业巨头的重任。

  迪士尼公司在声明中说,查佩克效力迪士尼达27年之久,此前担任迪士尼主题乐园、体验和消费品部主席,领导该部门遍布全球的17万名员工。报道称,自查佩克2015年接手乐园业务以来,主导了上海迪士尼乐园开业、星球大战新园区开业、全球各迪士尼乐园项目翻新改造和门票收费分级制度改革,由其负责的乐园与度假区业务曾连续获得营收与利润双增长。

  迪士尼董事会首席董事苏珊·阿诺德表示:“查佩克展示出杰出的领导力,并证明了他有能力在众多业务领域实现强劲业绩。他对公司业务的广度和深度有着深刻的理解,他对迪士尼与消费者之间特殊联系的重视程度,使他成为下一任首席执行官的最佳人选。”据悉,查佩克的任期为2020年2月24日至2023年2月28日。

  法新社报道称,艾格卸任首席执行官后,仍将继续担任公司执行主席直到2021年底,未来一年主要负责公司的创新业务。艾格在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表示,提前两年辞去首席执行官一职,是因为他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创作迪士尼流媒体服务和票房收入所依赖的原创内容。

  艾格在迪士尼公司当日发表的声明中表示,随着直接面向消费者业务及与21世纪福克斯公司合并等工作顺利进行,现在是把工作移交给一位新首席执行官的合适时机。他认为,作为第七任首席执行官,查佩克有能力带领迪士尼继续发展。

  2006年,在艾格领导下,迪士尼以7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动画工作室皮克斯;2009年,以40亿美元收购了漫威娱乐;2012年,以40亿美元收购了卢卡斯影业;去年,迪士尼完成了迄今为止最大的收购,以710亿美元收购了21世纪福克斯公司。

  曾担任亚马逊工作室全球战略主管的风险投资家马修·鲍尔表示,艾格将公司的重心转移到流媒体电视上的做法令人印象深刻,“迪士尼+”的成功表明,在艾格离开公司后,团队仍将处于蓬勃发展的良好状态。

  迪士尼一直是好莱坞的主导力量,也拥有大型主题公园和电视业务,未来迪士尼大举押注流媒体业务,希望借此与竞争对手奈飞和亚马逊的Prime Video抗衡。目前,迪士尼打算利用《星球大战》和漫威超级英雄等深受喜爱的系列电影,扩大其流媒体原创内容。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