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前景向好 工银瑞信黄金ETF成“掘金”利器

中国网财经

2020-03-26 15:01

  近日,美联储宣布无限量宽松政策,将无限制购买美国国债和抵押支持证券,令金价得到提振,现货黄金周一收于1553.55美元/盎司,上涨55.59美元或3.71%,周二涨势延续,冲破1600美元关口。对此,市场普遍认为,金价拐点或至,黄金上涨的大方向已基本奠定。在此背景下,看好黄金配置价值的投资者,可借助工银瑞信正在发行的黄金ETF基金(认购代码:518663)及时布局。

  美联储无限量宽松政策引发市场对黄金未来前景的普遍看好,多家机构更将其与2008年金价拐点进行对比。如高盛就表示,2008年的金价拐点是当年11月宣布的规模6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计划,在那之后尽管股市和大宗商品进一步走弱,金价却开始走上了攀升之路。高盛认为,此次美联储出手后,金价拐点已到来,黄金的近期和远期前景因此都显得具有了“多得多的建设性”。安信证券也表示,美联储已将QE推向开放式、无限量的境界,金价上涨的大方向已经基本奠定,上涨动能正在积蓄,愈到后期会愈加猛烈。经济学家李迅雷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认为当美联储承诺无限量放水的时候,安全资产瞬间“贬值”,避险资产大涨。2008年的黄金也是这样的回落暴涨走势,历史总有惊人的相似。

  作为投资界公认的避险工具,黄金的避险功能主要源于其得天独厚的“三大属性”:商品属性、货币属性及金融属性。从其商品属性衍生出抗通胀功能。当通胀发生时,作为商品的黄金也具有抗通胀的属性。而且,黄金具备稳定的货币属性,马克思说“货币天然是金银”。此外,从金融属性来看,当全球的金融资产可能出现风险的时候,大家会转投黄金避险,寻求资产保值。

  在国内,黄金ETF基金正在不断扩容,凭借交易门槛与交易成本低、流动性好且金价拟合度高等优势,同样成为投资黄金的优选。此次发行的工银黄金拟任基金经理为赵栩,投资经验丰富,兼具上交所、深交所ETF管理经验,现任指数投资中心投资部副总监,其所在的工银瑞信指数投资中心,拥有12名专业投研人员,核心人员平均从业年限超过10年,团队ETF开发及投资管理经验突出,拥有完善的ETF投资管理、风控、后台系统,为指数投资提供支持。

  资料显示,正在发行的工银黄金ETF基金主要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现货合约,包括:黄金现货实盘合约、黄金现货延期交收合约及其他在上海黄金交易所上市的、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合约,其中主要投资的黄金现货实盘合约为AU99.99、AU99.95。该基金通过紧密跟踪黄金价格走势,力争实现基金净值表现与黄金价格表现误差的最小化,为投资者提供可有效分散组合风险的黄金类金融工具。

( 编辑:赵金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