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国寿财险扶贫攻坚实干笃行

中国网财经

2020-07-10 09:09

  21世纪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也是一个发展的时代。

  从改革开放到2020年的今天,40余年的发展过程中,中国经济飞速前进,数亿中国人在快速前进的路上,甩掉了贫困的帽子。但14亿人口的沉淀下,因历史及自然原因,地区间经济发展水平仍然存在一定差距。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这场仗,从政府到社会,再至各行各业,一场扶贫攻坚战役正在进行中。而保险,在这其中,也担起了“保护伞”的角色。

  “助力脱贫攻坚是公司当下最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国有企业的属性决定了我们在这个关键时刻必须要站出来,冲上去。” 国寿财险总裁刘安林表示。

  带着对脱贫攻坚事业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国寿财险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在集团公司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保险功能作用,积极探索精准扶贫模式,全力推进定点扶贫、保险扶贫和“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扶贫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体现了国有保险企业的作为、使命和担当。

  扛重任:定点帮扶助力国家级贫困区脱困

  扶贫,是一场全面战役,更是一场精准战役。脱贫攻坚决胜局,在于精,更在于细。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定点帮扶已成为不可忽视的环节。

  据国寿财险介绍,公司已围绕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原则,主动作为,积极创新,层层推进,在全国范围全力推进定点扶贫工作。

  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扶贫工作;选派一批政治坚定、责任心强、综合能力高的干部奔赴一线挂职开展扶贫工作;在组织上、人力上保障定点扶贫工作的持续高效推进。

  截止目前,全系统共有95名干部常年奋战在帮扶点,在全国93个帮扶点,累计投入资金6298万元,引进扶贫资金3960万元,帮扶项目249个,帮助脱贫31209户、132015人。

  尤其是在承接国家级贫困县——广西天等县的定点帮扶工作中,国寿财险更是主动发挥自身优势,优化整合自身资源,积极发挥保险保障功能,精准对接脱贫需求。

  例如,2019年,国寿财险共投入250万元资金,用于天等县2014-2015年扶贫退出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1.2773万人购买人身意外险。同时,投入扶贫资金150万元用于天等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肉牛保险项目,在保障风险的基础上有效调动了贫困户养殖肉牛的积极性。

  国寿财险还加强与天等县政府政保合作,构建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为当地居民提供“一站式”医疗费用即时结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扶贫过程中,国寿财险还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的高度融合,通过捐建爱心学校,举办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基层干部、致富带头人等技能知识培训,增强贫困群众自主脱贫和自我发展的能力。

  积极发挥党群优势,组织调动全系统干部员工通过电商平台积极支持消费扶贫,短短两年时间,国寿财险就帮助销售农产品1100余万元。

  正如国寿集团董事长王滨所说,“坚决把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为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贡献国寿力量”。

  截止2020年3月,天等县建档立卡贫困户27090户、114009人,累计脱贫24797户、108275人,脱贫户数和人数分别达到91.5%和95%,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1.51%,5月9日通过自治区考核顺利达成了摘帽出列任务。

  尽所能:以保险为推手兴产业造“活血”

  脱贫事业与为社会提供保险保障、为群众提供民生服务的保险业有着天然契合点。在这场扶贫道路上,保险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有资料显示,目前保险业已初步建立起三种保险扶贫体系。即以农险为核心的保险扶贫保障体系,防止贫困农户因灾返贫致贫;以大病保险为核心的人身保障体系,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情况的发生;以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为核心的保险扶贫增信体系,推动信贷资源向贫困地区投放,助力产业扶贫。

  就以上保险扶贫措施,国寿财险均已开展布局,且走出了自己的一条路。

  以农险为例,国寿财险在不断探索新途径、新方式,开发专属农险扶贫产品。例如,在河南南召县,针对建档立卡的13874户贫困户的特色产业,只要农户自愿投保,不论规模大小全部承保;在云南省落地橡胶“保险+期货”业务;在福建省开展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等。

  作为与“三农”有着密切联系的农业保险,近年来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愈发重要,国寿财险亦高度重视。

  有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底,国寿财险累计开发77款农险扶贫专属产品,为81.43万户次贫困户提供66.39亿元风险保障,累计已决赔款3739.65万元,未决赔款1976.67万元,受益户次2.15万。开发1款农房扶贫专属产品,累计为92.73万户次农户提供431.13亿元风险保障,理赔金额581.3万元。

  责意健险方面,国寿财险大力开展民生保险服务,并借助科技赋能,打造“区块链精准扶贫”项目。国寿财险表示,公司还借助科技赋能,联合各大公益组织创新开展“区块链+公益+保险”扶贫,打造具有国寿财特色的精准扶贫模式。例如,“顶梁柱”健康扶贫保险项目、“加油木兰-关注贫困女性”公益保险项目等的开展。

  信用保证险方面,则精准对接产业脱贫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融资保险需求,探索开展“政府+银行+保险”、“银行+保险”、“保证险+农险”等多种模式的贷款保证险扶贫业务,累计承保429户,累计支持融资金额1.6亿元。

  随着保险保障范围的扩延,保险的保障功能也将越来越强。国寿财险在深入到深度贫困地区同时,还大力推动长效保险扶贫机制,如扶贫特惠保、扶贫一保通扶贫模式。

  据国寿财险介绍,截止2020年4月,公司已推出扶贫保险产品110余款,涵盖农险、责意健险、财产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等多个领域。承保贫困户达1763.02万户次,累计提供12597.1亿元的风险保障,赔付支出20350.03万元,受益贫困户95928.48户次。

  当保险产业扶贫发挥效力时,这场保险扶贫已从助力脱困变为振兴产业。这或许才是扶贫的真正目的,以产业带动脱贫,用“造血”实现新生。

  攻难关:聚焦“三区三州”拿下扶贫决胜局

  “脱贫攻坚进入决胜期,剩下的全是难啃的‘硬骨头’。越是在这个关键时刻,越需要我们国有企业主动挑重担,为政府保驾护航、为贫困群众分忧解难。”国寿财险总裁刘安林表示。

  当脱贫攻坚进入最后,也是最关键的时刻,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情况,往往关系整个扶贫工作大局。而在这些最难啃的“骨头”中,身处偏远地区、聚集最险峻和最高寒的“三区三州”,更是扶贫攻坚工作中最难攀爬的“山”。

  刘安林要求,系统上下要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十足的干劲,聚集资源、聚合智慧、聚焦目标,为促进贫困地区、特别是深贫地区的经济发展、为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彰显国寿财险的责任与担当。既要在在价值创造上聚能,在行业特点上聚效,在激励机制上聚才,还要在创新驱动上聚智,在保不返贫上聚力。

  “基础牢固不牢固,直接反映出公司的服务能力,最终影响到助推脱贫攻坚的成效。”

  为此,国寿财险主动作为、科学研判,把“三区三州”作为保险扶贫的重点和核心,有的放矢的铺展各项工作。优先设立“三农服务站”等乡镇服务网点,打通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最后一公里”;优先招录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担任农险业务协保员;大力开展承保棉花、母牛等特色业务项目;集中资金支持……

  同时,国寿财险要求,“三区三州”所在机构各级主要负责人要沉下身子,深入到贫困村、贫困户和田间地头,把所辖区域贫困状况、地方特色产业、政府政策等情况摸清楚,并将具体工作举措落实到方案中、落地到责任人。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当历史赋予使命之时,便是国寿财险担起大任之际。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寿财险已在“三区三州”深贫地区设立地市机构14个、县区机构40个。已累计派出挂职干部47人,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624.1万元、帮助引进资金2392万元、帮扶项目45个,累计帮助“三区三州” 12099人脱贫。(作者:徐睿)

( 编辑:张紫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