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绵制衣、雷神科技等被监管口头警示

山东商报

2020-10-21 10:29

  商报济南消息 10月16日,全国股转公司披露了9月份关于对挂牌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采取口头警示、约见谈话、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监管措施的情况公示,共涉及83家公司。其中,雷神科技、华绵制衣分别因为关联交易违规、违规担保,被监管口头警示。

  资料显示,青岛雷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月,是一家游戏笔记本电脑研发商,主营业务包括游戏装备硬件的研发与设计,旗下主要产品包括游戏笔记本、游戏台式机、樱桃轴机械键盘、电竞耳机、静音鼠标、电竞铠甲箱包等。

  淄博华绵制衣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生产以坚固呢面料为主的服装,销售本公司生产的产品等。

  从两家企业的违规信息方面,雷神科技所涉及的关联交易违规,公司并未披露相关信息。而华绵制衣所涉及的违规担保,该公司督导券商中泰证券则发布了《关于淄博华绵制衣股份有限公司的风险提示性公告》。

  公告显示,2020年7月14日,因公司实际控制人高延民、高菲控制的山东淄博民康药业包装有限公司资金周转需要,向银行借款1295 万元,由华绵制衣作为担保方进行担保,担保期限为一年,以上对外担保在发生时未履行公司内部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和信息披露义务,亦未及时告知主办券商。

  对于违规担保对公司的影响,中泰证券表示,公司发生违规对外担保且未能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员存在被监管机构采取自律监管措施、行政处罚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华绵制衣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等高级管理人员进行违规担保并非首次。根据公告,华绵制衣在挂牌后,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均发生关联方资金占用和关联担保未及时履行内部决策及信息披露义务的情形。

  此外,主办券商在得知上述违规事项后,均对华绵制衣采取督促其补充审议、现场核查、加强培训、获取承诺等多项督导措施,督促其尽快整改。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华绵制衣如今再次发生违规担保事项,显然在落实整改方面仍存在问题。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 丁一凡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