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音乐史诗《东方红》 第二轮演出启动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系列拉开大幕

中国网财经

2021-04-01 19:25

  “大型音乐史诗《东方红》交响合唱音乐会”去年12月首演广受好评。今年4月10日,《东方红》将在中山公园音乐堂启动第二轮演出,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并启动保利院线17场全国巡演。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山公园音乐堂以交响、合唱、民乐、京剧、钢琴等10场红色经典系列演出,辉煌壮美的交响乐华章、清丽悠扬的中国电影音乐金曲,温婉动人的中国民乐名曲,代代传唱的童声歌曲,铿锵激昂的现代京剧经典唱段,从不同侧面展现红色主题,与听众朋友们一起,在音乐声中重温建党百年的辉煌历程。北京交响乐团、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保利天歌交响乐团、保利天歌民乐团、天津歌舞剧院歌剧团、歌舞团、北京玛斯特首席男声合唱团、北京音协合唱团、北京爱乐合唱团、北京京剧院、指挥家郑健、李飚、范焘、杨力、胡彪、钢琴家吴迎、李民等加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系列音乐会”特别合作媒体北京音乐广播。

  《东方红》《长征组歌》

  著名指挥家郑健 执棒红色经典力作

  《东方红》是中国人心中不朽的红色记忆。那种激情和辉煌,至今让人荡气回肠,心潮澎湃。4月10日19:30中山公园音乐堂,著名指挥家郑健将执棒保利天歌交响合唱团、北京音协合唱团、北京春天童声合唱团,以交响、合唱、朗诵的形式再现演出“大型音乐史诗《东方红》”。指挥家郑健说,“《东方红》是一部恢宏壮丽的中国革命音乐史诗,革命历史歌曲、创作歌曲与民间歌曲相结合,深刻体现了中华民族音乐的魅力、新中国艺术家的创作成果,是火红岁月中锤炼出的时代强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呼唤振奋人心的经典作品。《东方红》首演56年后,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倾力打造《东方红》大型交响合唱版,为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的一份音乐厚礼。”

  6月25日,指挥家郑健还将在中山公园音乐堂隆重推出另一部史诗巨作,“长征精神 民族之魂—《长征组歌》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由北京中爱管弦乐团和战友之声合唱团演出。指挥家郑健说:“《长征组歌》以清新的曲调、凝练的歌词、浓郁的民族风格、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讴歌了红军历尽艰险、终获胜利的革命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坚强意志。长征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财富,而且已成为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民族意志的集中表达,长征精神是民族之魂。”

  郑指挥介绍,“《长征组歌》是肖华将军回顾长征中的真实经历,完成了12首形象鲜明、感情真挚的诗作。军队作曲家晨耕、生茂、唐轲、遇秋择其10首谱曲,描绘了10个环环相扣的战斗生活场面,并巧妙将各地民间曲调与红军传统歌曲相融合,最终成就了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长征组歌》近60年来演出几千余场,成为家喻户晓、传唱不衰的中国合唱精品,20世纪华人经典音乐作品。在熟悉的旋律中,闪动着昂扬奋进的激情、最美的革命浪漫主义精神。作为一个音乐人,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有责任、有义务把这红色经典杰作传承、弘扬下去!”

  重温中国优秀原创作品 回顾祖国变迁

  献礼建党百年 奏响时代篇章 奋进新征程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系列”10场音乐会也将现代京剧、电影音乐、童声合唱、钢琴等不同门类优秀的中国原创作品隆重呈现。5月1日19:30北京京剧院将在音乐堂上演“百年华诞 峥嵘岁月—红色经典现代京剧演唱会”。北京京剧院刘侗院长介绍,“京剧现代戏对中国戏曲改革与整个社会有着深远影响,很多京剧现代戏中的经典唱段脍炙人口,家喻户晓。5月1日的红色经典现代京剧演唱会,将邀请到谭派老生谭孝曾、杨派老生杜镇杰、叶派小生李宏图、程派青衣迟小秋、梅派青衣张慧芳等北京京剧院老、中、青三代国粹精英,上演《沙家浜》《智取威虎山》《白毛女》《海港》《蝶恋花》《红灯记》《杜鹃山》《平原作战》等脍炙人口的现代京剧选段。在难忘的旋律中,回首峥嵘岁月,坚守红色初心,共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历史悠久,新中国成立以来无数扣人心弦的电影音乐,都是由电影乐团录制的。5月3日19:30指挥家范焘将率领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在音乐堂上演“光辉岁月 世纪华章—中国电影金曲·大屏幕视听交响音乐会”。指挥家范焘介绍说:“这场大型视听交响音乐会上,我们把许多经久不衰的中国经典影视作品呈现给听众,包括《平原游击队》《潜海姑娘》《我的祖国》等非常受欢迎的作品。由《洪湖》歌剧改编的《洪湖赤卫队小提琴协奏曲》,将结合电影《洪湖赤卫队》片段呈现给听众们。整场音乐会将伴随着时代的烙印,将听众们带回过去,重温当年的故事。改编自《蓝色海洋》的新作品《蓝色畅想》描述了日益强大的海军,展现了军人们的风采,是一部非常壮丽辉煌的作品。整场音乐会将是对建党100年来产生的优秀作品的一个集中展示,通过交响与大屏幕的完美结合,给听众们带来双重震撼!”

  红色系列中的两场童声合唱音乐会格外受到听众追捧,5月4日和5月29日,指挥家杨力将执棒北京爱乐合唱团带来“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经典童声合唱团音乐会”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祖国的花朵·童声合唱音乐会”。指挥家杨力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有着特殊意义的一年。两场音乐会作为献礼建党百年,我们选择了中国在不同时期所产生的经典歌曲。5月4日音乐会上半场曲目是按照历史的时间轴来进行的,从上世纪三十年代聂耳的《卖报歌》、刘雪庵的《长城谣》,到新中国成立后具有时代印记的经典歌曲,如《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让我们荡起双桨》《唱支山歌给党听》《红星歌》等。中国是个幅员辽阔、多民族的国家,因此,下半场的曲目我们选择了一些不同民族具有代表性的歌曲,如《青春舞曲》《撒尼少年跳月来》《牧歌》《茉莉花》等,希望能用这些优美的旋律大致勾勒出一幅中国的地图,同时,也寓意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族的幸福生活。5月29日的演出,上半场同样将展现不同时期的优秀歌曲,下半场则更多地选择了一些富有童趣、充满幻想,为孩子们而创作的歌曲,如《太阳熟透的苹果》《小小天鹅》《布谷鸟唱了》《秋千》等。在两场音乐会的最后,我们都将演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以展现我们中国少年儿童的精神面貌,那就是——爱祖国,爱人民,不怕困难,顽强学习,为着理想勇敢前进!”。

  6月10日19:30由中国音乐家协会钢琴学会主办、钢琴家吴迎、李民策划的“华夏琴星—中国钢琴经典名曲音乐会”也是红色经典系列的亮点。钢琴家吴迎介绍:“这场演出不仅由来自祖国各地优秀的年轻钢琴家演出,曲目也展现了华夏神州绚丽多彩的山河风光,例如,源于豫剧歌颂大自然、热闹欢快的《百鸟朝凤》、描绘赞美四川《巴蜀之画》、西湖美景《平湖秋月》等。曲目整体注重为钢琴创作、而非改编作品。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将用四架钢琴演奏红色革命曲目《唱支山歌给党听》,重温红色记忆,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大型音乐史诗《东方红》交响合唱音乐会

  2021年4月10日 周六19:30

  指挥:郑健

  演奏:保利天歌交响乐团(天津歌舞剧院交响乐团) 独唱:天津歌舞剧院歌剧团、歌舞团

  演唱:北京音协合唱团 特邀:北京春天童声合唱团

  百年华诞 峥嵘岁月—红色经典现代京剧演唱会

  2021年5月1日 周六 19:30

  演出:北京京剧院

  我的祖国—中国民乐金曲音乐会

  2021年5月2日 周日 19:30

  演出:保利天歌民族乐团(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 指挥:胡彪

  光辉岁月 世纪华章—中国电影金曲·大屏幕视听交响音乐会

  2021年5月3日 周一 19:30

  演出: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 指挥:范焘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经典童声合唱音乐会

  2021年5月4日 周二 19:30

  演出:北京爱乐合唱团 指挥:杨力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祖国的花朵·童声合唱音乐会

  2021年5月29日 周二 19:30

  演出:北京爱乐合唱团 指挥:杨力

  华夏琴星—中国钢琴经典名曲音乐会

  2021年6月10日 周四 19:30

  策划/艺术总监:吴迎 策划/音乐会导赏:李民

  钢琴:古静丹 章琼娜 刘云天 钱程  王天阳 潘慧娟 郝端端 魏芸

  恢弘的颂歌—北京交响乐团献礼建党百年交响音乐会

  2021年6月13日 周日 19:30

  演出:北京交响乐团 指挥:李飚

  长征精神 民族之魂— 《长征组歌》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

  2021年6月25日 周五 19:30

  指挥:郑健

  演奏:北京中爱管弦乐团 演唱:战友之声合唱团

( 编辑: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