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国企 见证美丽乡村——央企对口帮扶,助力甘南地区乡村振兴

中国网财经

2021-07-15 13:15

  中国网财经7月15日讯(记者 张紫祎)家家窗明几净、沥青路面干净整洁、道路两侧绿化美观亮眼……这是记者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和夏河县走访时看到的景象,也是甘南州打造“全域旅游”、创建“五无甘南”的一个缩影。

  从之前的脏乱差,到现在的干净美观,这里的人们是怎么做的?央企的对口帮扶又带来了哪些变化?

  近日,中国网财经记者跟随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走进新国企·见证美丽乡村”活动来到甘南州,实地探访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海油”)对口帮扶合作市和夏河县情况。

  投入资金1100万,助力打造生态文明小康村

  今年年初,在此前(2015年)提出的持续推进“环境革命”的基础上,甘南州又提出了“全域无垃圾、无化肥、无塑料、无污染、无公害”的“五无甘南”创建行动,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而这些举措都与其经济结构转型脱不开关系。

  近年来,甘南州把文化旅游作为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增长点,大力发展旅游业,并启动了“一十百千万工程”,即做大做强“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这一特色品牌、打造十五个文化旅游标杆村、探索创建一百个全域旅游专业村、加快建设一千个具有旅游功能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创新培育一万家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

  此次来到的合作市勒秀镇麻木索那村就是甘南州“一十百千万工程”中一千个生态文明小康村之一。据了解,麻木索那生态文明小康村改造提升项目于2020年5月动工,共计投资2388.17万元,其中中国海油投入资金1100万元。

勒秀镇麻木索那生态文明小康村(图源:中国海油)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小康村的干净整洁,是当地干部群众几年努力的结果。勒秀镇党委书记当子加表示,最初在村子里推行“环境革命”的时候并不容易,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群众不理解、人畜分离工作不好推进、生活习惯彻底改变难等问题。

  “刚开始的时候,是由干部们到村里帮村民搞卫生,甚至挨家挨户进去帮着擦玻璃的事我们也干过。后来随着逐步引导,村民们也开始接受并逐渐参与进来。“当子加表示,现在已经不需要干部们去做动员,村民们已养成了良好的习惯,自发保持环境卫生。

  谈到小康村未来的发展规划,当子加表示,村里的游客中心已基本完成,工人们正在进行粉刷,游客中心里的设备也已经购置齐全,今年7月底就能投入使用。后续将把赛马场、民宿、餐饮等项目建设起来,实现乡村旅游“吃住行游娱购”产业链条的深度融合。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视动物疫病防控

  由于合作市农牧村的主导产业是以藏羊和牦牛养殖为主的传统畜牧业,因此做好动物疫病的诊断治疗、人畜共患病防治尤为重要。

  不过,受经费短缺等多方面影响,合作市乡镇畜牧兽医站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服务工作也停留在一个诊疗架、一把听诊器和一支注射器的“三个一”状态,已不能适应基层动物防疫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

  对此,中国海油在经过前期深入调研后,投入援建资金1000万元,对合作市6个(1个分站)乡镇畜牧兽医站在原址拆除重建,卡加曼乡畜牧兽医站就是其中之一。

  该站的医师王芳告诉记者,该站原来有9间业务用房,全部为砖木结构,因为年久失修,加上没有配套的水、暖等设施,办公条件简陋,工作开展也非常吃力。中国海油的援建项目使该站基础设施条件有了很大改善,提高了基层动物防疫能力和水平。

  据了解,除了提高硬件条件外,中国海油还将援建资金的结余部分全部投入到乡镇畜牧兽医站办公条件提升和人员能力素质提升之中。其中71万元用于购置办公设备以改善办公条件,剩余资金全部用于乡镇站人员培训。目前,已有79名村级防疫员通过培训并注册为乡村兽医。

  进行产业帮扶,共谋发展之路

  2020年8月,由中国海油捐建的夏河县甘加生态露营地(简称“甘加营地”)竣工并投入运营。这不仅被列为中国海油在夏河县帮扶的标杆项目,也是这里因地制宜助力产业发展的一个典型例子。

  据了解,甘加营地的所在地——夏河县甘加秘境,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集草原、高原湖泊、古寺、峡谷等多种旅游资源为一体,是甘南地区最为有名的旅游景点之一。但受限于地理位置及经济发展状况,旅游资源未得到充分开发。对此,中国海油投资近900万元启动甘加营地项目建设工作,助力当地旅游产业发展。

甘加营地(图源:中国海油)

  中国海油挂职夏河县副县长张健表示,该项目于2020年4月份启动,当年8月份开始试运营,每年可为当地带来400万元财政收入,并解决了20人就业问题。

  除了建设甘加营地外,中国海油还自2018年起,大力扶持该县优质牦牛与娟犏雌牛高效繁育示范项目,支持专业合作社开展牦牛繁育复壮,有效带动6个乡镇的1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

  据悉,中国海油自2011年底接受对夏河县和合作市的扶贫任务。2020年,中国海油在夏河县共投入资金2487万元,在合作市共投入资金1500万元,截至目前在两地已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超过1.5亿元。

  中国海油称,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对两地的帮扶力度,全年计划投入资金4000万元,用于数字校园平台建设项目、生态文明小康村提升建设项目等。此外,还将继续推进贫困大学生资助、健康救助等相关公益慈善项目,从侧面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实现乡村振兴。

( 作者:张紫祎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