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在 携手抗灾——陕西商洛烟区抗击雹灾工作侧记

中国网财经

2021-08-03 15:42

  2021年的7月8日以来,受高原低涡东移影响,陕西省商洛市洛南、镇安等地区多次发生暴雨、暴风、冰雹等极端天气,导致该地区19个镇89个村941户烟农的13941亩烟田受灾,其中绝收7785亩,重灾4855亩,初步估计造成烟叶损失3万担,直接经济损失4000万元以上。

  天灾无情人有情,面对灾情造成的损失,商洛烟草战线的烟叶工作者们迅速行动,主动担当,克服困难,全力以赴投入抗灾救灾工作,为烟农筑起坚强的堡垒,成为大家最坚强的后盾。

  步履不停 携手抗灾降低损失

  2021年5月,根据国家气象部门的预测,今年汛期全国的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旱涝并重,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明显,极端的天气事件偏多,农业防灾减灾任务繁重。为此,商洛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在生产经营中坚持做到未雨绸缪。7月7日接到气象部门天气预警后,公司启动烟叶防雹Ⅲ级应急响应,印发了《商洛市烟叶防灾减灾应急预案》,并实时向基层烟站、烟叶技术员、烟农发布最新天气预报,提醒全市19个防雹炮点和3253户烟农提前做好冰雹暴雨天气的防范工作。

  7月8日18时许,洛南县13个镇办辖区乌云密布,短时期内强降雨。随即,全市19个防雹炮点90余名炮手严阵以待,及时与空域管理部门保持联系,对符合作业条件的5个炮点共发射炮弹125发,有效预防了雹灾的大面积发生。

  尽管已经做了提前安排和重点布防,但是受空域管制影响,烟区内个别炮点无法开展防雹作业,连续的雨雹天气,还是导致部分区域受灾严重。

  “下冰雹时,我还和雇工正在烟地里给烟抹杈抑芽,瞬间暴雨夹杂着冰雹噼里啪啦落下来,烟叶一片片被打烂,眼看着前期投入的8万余元瞬间被打了水漂。我确实心疼的很。”洛南烟农张军锋说。7月9日18时30分的一场暴雨、冰雹,造成了洛南县灵口镇黄坪村种植大户张军锋的70亩烤烟全部绝收。

  随后在7月10-17日,商洛部分县区持续有雨,间或大到暴雨,并伴有不同程度的东南风,造成洛南县域内7个镇27个村334户烟农的6029亩烟田受灾,绝收2969亩,产量损失约1.12万担。镇安县域内的两次严重风雹灾害,造成黄家湾、庙沟、梅花、东坪4个烟站范围内19个村213户烟农2981亩烟田不同程度受灾,其中绝收烟田1383亩、重灾1598亩。7月22-23日,商洛全市又普降暴雨,其中,洛南县遭受特大暴雨灾害,又造成6镇28个村的150户烟农约1000亩烟田严重受灾。

  “即将采收、烘烤的烟叶,被冰雹打得支离破碎,说不痛心是假的,并大家都辛勤奋斗半年,看着烟农们难受的样子,我们心里也不好过。但是,灾情已经发生了,现在要做的是打起精神想办法,安抚、管护烟农和烟田,争取把损失降到最低。”奔赴烟田查灾,与烟农携手救灾的工作者说。

  于是,在受灾区域的田间地头,所有的烟叶技术员一边安慰受灾烟农,一边用手机拍下照片上报灾情信息,为后续查灾救灾提供详实的第一手信息资料。

  而省、市、县烟草部门在初步了解灾情损失后,迅速商讨救灾方案,部署雹灾救助措施。市、县烟草部门和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分赴灾区,实地查灾救灾。查看烟株受损情况,逐田块丈量受灾烟田面积、逐田块统计数据,忙得不可开交。

  “田里这种情况还是可以挽救的,只要后期管理跟上,上部烟叶还是能烤出来的。大家辛苦种烟,不能让你们独自去承担所有损失。我们已经第一时间与保险公司联系了,争取保险最大的理赔。”商洛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成员、副经理陈明山在查灾现场跟烟农说。

  在灾情认定现场,受灾烟农在烟草部门、村组干部和保险公司的共同见证下,逐户认定灾害损失和理赔情况,悬着的心稍有安慰。

  “按照灾情认定的绝收1000元/亩标准,我家受灾的烟田,会获得3.2万元保险理赔,可以弥补前期的种烟投入。”洛南县四皓街道办王院村受灾烟农李彩玲说。

  提振信心 扎实开展灾后自救

  为做好稳定烟农情绪,宣讲自救、补救措施,动员烟农全身心参与灾害自救工作,提振他们的信心,商洛市局(公司)烟叶分公司的烟草干部职工走村入户,深入一线,按照公司要求,认真查灾,对受灾严重、特别是绝收的烟农做好记录,后期考虑招收到烟叶收购季节性用工,增加他们的收入;且由烟站负责协调,将受灾较重烟农户已购买的煤炭集中卖给未购买煤炭的烟农,减少受灾烟农损失。

  “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之一,要尽可能抢救烟叶,减少损失。对完全丧失采收价值的烟田,第一时间处理掉。”陈明山边说边示范。“中、下部烟叶被损坏,上部烟有采收价值的,通过合理留杈、培育杈烟弥补损失;下部烟叶被损坏,中、上部烟叶尚有采烤价值的,清除破损烟叶,加强田间管理,尽可能保护中部叶,促进上部烟叶开片;倒伏的烟株扶正、培土;已经落黄的下部叶尽快采收、烘烤。”

  而为给受灾烟农购买化肥、农药等救灾物资,商洛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在灾情发生后紧急投入58万元,同时聘请4支专业无人机服务队,动用12架无人机对受灾烟田免费喷施,防止灾后烟叶病害发生。镇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则针对“7.12”风雹和“7.17”暴雨导致的烟田受灾情况,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案,第一时间联合镇安县烤烟产业发展中心成立了专项查灾救灾工作小组,印发《致受灾烟农的一封信》,稳定烟农情绪,制定下发《烟田风、雹灾害救灾工作方案》,“八项措施”组织烟农开展生产自救。

  在抗灾自救中,烟区受灾烟农不等不靠,根据烟叶技术员的指导,及时清理烟株残体,开展病毒病防治、喷肥等工作,促进烟株迅速恢复生长。商洛烟草烟叶工作人员则倾尽全力,与烟农携手应对暴风、暴雨、雹灾,全面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用“下沉式”服务,为烟农办实事,勇挑服务烟区群众的重任。

  抗灾同行 传递关怀和力量

  为了更好地帮助烟农抗灾救灾,7月18日,商洛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建工作科、办公室、群团工作科经商议后,联合发布了“致全市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倡议书”。

  倡议书号召全市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迅速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冲一线、大灾面前显担当”帮扶活动,帮助烟农推进大田管理、病虫害防治、烘烤准备等工作。同时,号召全市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发扬“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的光荣传统,解囊相助,为受灾烟农捐款,把实实在在的关怀和力量传递到受灾烟农心里,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19日上午9时整,商洛市局(公司)机关办公楼前人头攒动,“商道有情 抗灾同行”捐款仪式正在举行,市局(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慷慨解囊,洪炜局长第一个带头捐了1万元,机关各部门干部职工踊跃参与,短短半小时,共筹集爱心捐款8.14万元。就在当天,商洛烟草下辖的七个县局(分公司)和物流分公司也不约而同举行了爱心捐款仪式。19日下午,商洛烟草全市系统筹集的爱心捐款总计达20.04万元。

  随即,商洛市局(公司)党员代表分别前往洛南、镇安烟区,举行了“向受灾烟农捐款交接仪式”,把全市系统700多名干部职工的爱心捐款分别交到了相关负责人手中。洛南、镇安烟区陆续在各镇、村办召开受灾烟农慰问座谈会,并把商洛烟草全体干部职工的爱心送到受灾烟农的手上,助力他们灾后重建。

  风雨同在,携手抗灾。雨季还未结束,降雨或将持续,商洛烟草人将继续做好防汛抢险的准备和应对工作!“近期,我们要首先做好受灾烟农的思想安抚工作和受灾烟田管护工作,及时把受灾烟农优先吸收到采烤分专业化服务队里务工,增加收入,减少损失。”商洛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洪炜说。(商洛市烟草专卖局 聂光玲 赵星 黄金辉 供稿)

( 编辑:赵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