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协会发布绿色“双11”倡议 18家企业响应

中国网财经

2021-10-18 20:43

  中国网财经10月18日讯 在2021年“绿色快递宣传周”和 “双11”来临之际,今日,中国快递协会在“2021年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协调动员会”上,向全行业发出绿色“双11”倡议。

  倡议各快递企业在业务旺季期间,全面落实国家和行业关于绿色发展的各项要求。

  顺丰等18家企业响应

  倡议内容共有十一条,其中包括:推广产品包装与快递包装一体化,80%的电商件不再二次包装;推广生鲜快递可循环配送箱、可复用冷藏式快递箱,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泡沫箱等。

  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韩瑞林表示,绿色环保是快递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要坚持的理念和方向,这既是国家和社会对快递业的要求,也是快递业随着自身不断发展而提出的标准。这次倡议活动除了面向快递企业,同时也是对全社会的一次动员和号召。

  据了解,这次倡议活动,得到了中国邮政速递、顺丰、中通、圆通、韵达、申通、百世、德邦、宅急送、京东、菜鸟、苏宁、拼多多、极兔、跨越、优速、丰巢、近邻宝等18家参会企业的积极响应。

  中国快递协会今年以来,已多次出台措施来推动行业绿色发展。其中,今年9月28日,协会组织18家品牌快递企业共同签署《中国快递业绿色包装减塑自律公约》,这是快递行业首个绿色包装减塑自律公约。

  寻找“好心快递小哥”

  当天,中国快递协会还宣布,将联手今日头条启动“寻找好心快递小哥”公益活动。进一步寻找挖掘快递员中的热心助人事迹、公益善心之举等。

  资料显示,2020年,我国邮政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达到11037.8亿元,同比增长14.5%,行业首次迈过了万亿级产业门槛,业务收入与GDP比值首次超过1%。快递业务量达到833.6亿件,已连续7年稳居世界第一。年支撑网上零售额超过10万亿元,新增社会就业20万人以上。

  目前,全国快递从业人员数量超过400万人。

  北京字节跳动公益寻人项目总监周有强表示,面向全国征集快递员的正能量故事,就是想让更多人为好心的快递小哥点赞,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做好事、为善举的行列。

  据中通快递副总裁张建锋介绍,关心关爱快递小哥已成为行业的集体共识和集体行动。他透露,中通在关爱快递小哥、加强小哥权益保障方面加大投入不断创新,在行业内率先试行快递员派费直链,提升派费结算时效,实现收派费用标准化、账单透明化,切实提高快递员收入。

  据悉,中国快递协会将把活动逐步打造成为包括年度评选和奖励等涉及多方面关心关爱措施的长期公益活动。

( 编辑:安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