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或赴埃推进花魁增产 埃塞俄比亚生豆年采购将超过6000吨

中国网财经

2022-02-16 22:51

  中国网财经2月16日讯 SOE花魁5.0系列的全网爆火,正在推动瑞幸咖啡专业化战略进一步深入。瑞幸咖啡董事长兼CEO郭谨一,在拜会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特肖梅·托加时透露:2022年,瑞幸咖啡在埃采购生豆总量将超过6000吨。与此同时,瑞幸计划参与解决花魁供应问题,在今年下半年推出新一产季花魁产品时,瑞幸有望成为全球花魁PLUS生豆采购量最大的咖啡品牌。

  2021年,瑞幸咖啡在大使特肖梅·托加阁下的见证下,与合作伙伴签署在埃采购精品咖啡豆战略合作框架,计划从2021年至2023年,每年在埃采购总量1000至2000吨的精品咖啡豆。此后,瑞幸咖啡继续围绕埃塞俄比亚咖啡展开了深入探索:由埃塞俄比亚西达摩产区咖啡豆拼配的“意式拼配”,连续四年摘得IIAC金奖;作为IIAC全球首个铂金奖SOE的“小黑杯.SOE耶加雪菲”,成为了受千万消费者认可的“人生第一杯精品咖啡”;2022年1月上市的SOE花魁系列,不仅延续了埃塞咖啡豆在瑞幸的金奖豆惯例,更在短时间内引发全网抢购,“今年的花魁Dirty,就是去年的生椰,喝到全靠人品”花魁系列日常断货——这还是在瑞幸是中国采购花魁生豆最多的咖啡品牌前提下。

  郭谨一博士介绍,为满足全国超过5600家门店的高品质咖啡供应,2021/22产季,瑞幸对花魁5.0的采购量达到了129.6吨,在全国196吨的花魁总进口量中,占到了极高的比例,但就目前销量表现来看,仍然无法完全满足全国用户的需求。郭谨一博士透露,SOE花魁系列上市前,瑞幸的花魁5.0生豆采购总量,实际仅有90多吨。虽已是中国买到花魁最多的咖啡品牌,瑞幸很快发现,中国消费者对于好咖啡的感知能力远超预期:仅十天,90多吨花魁就卖掉近半。“春节前后,整个团队都在为花魁加班。”郭谨一博士称,瑞幸团队几乎是以“海上拦截货柜的方式”,赶在春节前“抢到了”39.2吨花魁5.0,并在2月15日前完成烘焙顺利发往各城市仓。但这也给瑞幸上了一课:生豆总量低于200吨的SOE,在瑞幸是不够卖的,需要与原产地建立更为紧密的关系,从挖掘优质精品咖啡、协助提升产能等层面入手,以期满足市场需求。

  特肖梅·托加大使介绍,咖啡是埃塞俄比亚的支柱产业,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良好产业基础,近年来,埃塞俄比亚和中国之间日益增长的咖啡贸易,代表着中埃双方关系的持续紧密。很高兴瑞幸咖啡能参与到推广埃塞俄比亚咖啡的工作中,也祝愿瑞幸咖啡能在未来发展成为国际化的咖啡品牌。大使先生表示,埃塞俄比亚政府将持续提供支持,助力瑞幸进一步参与埃塞俄比亚咖啡市场的发展,并诚挚地邀请瑞幸咖啡团队访问埃塞俄比亚、走访埃塞俄比亚专业的咖啡种植园区,近距离感受埃塞俄比亚咖啡文化,获得埃塞俄比亚优质咖啡产品的第一手信息。特肖梅·托加大使表示,希望瑞幸购买更多埃塞俄比亚咖啡,满足中国日益增长的咖啡消费需求。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特肖梅·托加阁下、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馆参赞尤纳塔先生、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伊萨克先生、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官员霍梦女士、瑞幸咖啡董事长兼CEO郭谨一博士、瑞幸咖啡联合创始人、CGO杨飞先生、瑞幸咖啡供应中心高级总监章熠慧先生、瑞幸咖啡高级公关总监赵艳艳女士,共同出席了在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馆举行的会晤仪式。

  据了解,近两年来,瑞幸在埃咖啡采购量持续增长,远超此前签署的《战略框架》的规划:2021年在埃采购生豆达2677吨,2022年首笔在埃生豆采购订单超过3000吨,在中非生豆采购贸易中史无前例;预计2022年,瑞幸在埃采购生豆总量将超过6000吨,将会是中国采购埃塞俄比亚生豆最多的咖啡品牌。在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馆的牵线支持下,2022年下半年,瑞幸还将推出新一产季的花魁系列产品,届时花魁生豆采购量将超过250吨,有望成为该产季全球采购花魁最多的咖啡品牌。

( 编辑:贾玉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