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蒙帮扶结硕果,科技赋能助振兴——鄂伦春自治旗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工作纪实

中国网财经

2022-12-12 14:31

乡村要振兴,关键在科技、在人才。北京市第六批东西部协作鄂伦春自治旗挂职干部团队(以下简称:鄂伦春挂职干部团队)借助北京市雄厚的科技后盾力量,在挂职地积极引入科技智囊,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全面助力鄂伦春自治旗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在北京市西城区全面支持下,挂职干部格日勒图多方调研分析北京市的资源,鄂伦春挂职干部团队积极奔走,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党委书记张远帆的大力协调,整合中国农业大学的专家技术资源,全力搭建鄂伦春自治旗与中国农业大学智力帮扶合作平台,于2022年7月14日,鄂伦春自治旗人民政府与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正式达成合作,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以下简称:教授工作站)在鄂伦春自治旗正式授牌成立,为全面助力鄂伦春乡村振兴奠定了重要组织基础。

为促成教授工作站的建成和工作开展,在鄂伦春挂职干部团队的大力协调下,以旗委常委、政府副旗长、鄂伦春挂职干部团队组长李卓为首的挂职干部全方位联络与安排,始终立足于促进鄂伦春发展,开展了一系列有效的工作。一是积极对接,实现了以农学院为牵头,带动中国农业大学等农业科技领域的高端资源注入鄂伦春大地。二是结合地方特色,建议并完成了教授工作站的组成,汇聚大豆、食用菌、中草药等方面的专家,在相关产业链上进行全方位谋划布局,并提供多角度服务,确保教授专家能够安心做好服务。三是根据农时和农民需要,保持与教授们保持密切联络,第一时间展开鄂伦春自治旗开展农业精准科技服务实时实地对接服务。四是促进与政府、产业的积极对接,及时召开了教授工作站与当地产业主管部门和产业代表关于鄂伦春自治旗“一主三特”产业发展座谈会,助力科技力量转化为生产力。

 一、深入调研,全面助力大豆产业科技升级

积温低是限制鄂伦春自治旗大豆种植的第一环境问题,倒春寒、霜冻害、除草剂形成的缓苗时间消耗大量积温,缓苗快、耐冷害本身就是更好的利用积温。教授工作站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作物生理与栽培学系主任张明才教授来到鄂伦春自治旗,就当地大豆生长情况,结合当地气候条件,为“抢积温”专项内容做了详尽的技术安排,并形成战略性大豆极寒带种植的化学控制技术方案。与此同时,针对大豆疫霉根腐病、菌核病等病害高发的问题,及当地土著根瘤菌资源系统分析不足等现状,中国农业大学大豆专家孙连军带领教授工作站2名博士研究生完成了大杨树镇、诺敏镇、乌鲁布铁镇、阿里河镇整等6个乡镇的大豆疫霉根腐病、菌核病菌株、土著根瘤菌微生物多样性材料的采集。同时,鄂伦春挂职干部团队还组织召开了教授工作站与当地种植大户、企业代表的座谈会,进一步就大豆、食用菌、中草药的实际问题深入交流,形成部分共性解决方案。

在鄂伦春挂职干部团队的积极推进下,旗农牧业科学研究所全面配合教授工作站工作,2022年9月分两次在大杨树镇200亩大豆田进行8种调节剂防霜冻试验,并为2023年倒春寒的防控制订了技术方案。在鄂伦春挂职干部团队的积极引导下,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专家在旗农牧局、农牧业科学研究所协助下开展了大豆生产调研,并积极协助旗相关部门开展项目合作申报。完成鄂伦春自治旗瑞杨种业提供的6种主营大豆品种企业价值检测,推荐蒙豆15可作为延长产业链示范品种。另外,在旗农牧科技事业发展中心的协助下,教授工作站还完成54份旗主栽大豆品种的收获评价,为进一步分析大豆育种走出重要一步。同时积极引入域外高科技企业来自治旗注册投资,与种业企业联动,面向大豆大健康产业,强化大豆消费细分市场,助力鄂伦春自治旗制种大县发展。

二、深入农户,全面提升食用菌产业规范升级

鄂伦春挂职干部团队还借助教授工作站,聘请食用菌专家刘庆洪教授就鄂伦春自治旗食用菌产业发展开展调研。食用菌专家分析了鄂伦春自治旗阿里河镇奇奇岭村及其它乡镇的食用菌生产现状,有针对性地进行了现场指导,对产业的问题解决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初步形成建设食用菌栽培生产示范线的基本思路和建设方案。完成食用菌种植大户的回访,对前期的技术问题做了更详尽的技术指导,并跟踪解决技术问题,指导工作深受种植户信赖。同时,食用菌专家还在鄂伦春自治旗采集了杨树蘑、鸡冠蘑等几种食用菌,并于北京完成了菌种的分离纯化,进行了栽培学的检测性试验,明确了这些食用菌具有很好的经济价值。

三、深入挖掘,全面促进中草药产业技术升级

为了充分做好鄂伦春自治旗道地中草药产业的发展,鄂伦春挂职干部团队还利用教授工作站资源,积极引导中国农业大学药材专家董学会到鄂伦春开展主要中药材产区中药材产业调研,调查范围涉及大杨树镇、古里乡、乌鲁布铁镇、宜里镇、诺敏镇等乡镇,完成了对中药材种植户、合作社、企业的相关生产问题调研及技术服务。同时,鄂伦春挂职干部团队还积极促成2021年京蒙协作引入企业京蒙领上科技公司与教授工作站的深入合作,对鄂伦春中药材种苗基地建设进行指导,同时对基地建设进行了初步规划。通过对2021年、2022年京蒙协作重点帮扶企业内蒙古京伦紫苏科技有限公司紫苏产业状况的调研,进一步明确了紫苏产业存在的瓶颈问题,就院企合作申报内蒙古重点研发项目达成一致意见,就紫苏品种培育、种子生产及标准化种植方面内容,联合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共同申报内蒙古重点研发项目。

在全面提升鄂伦春自治旗“一主三特”科技赋能、产业升级的同时,在鄂伦春自治旗挂职干部的倡导和恳请下,教授工作站还根据前期调研结果,积极为鄂伦春自治旗探索产业振兴之路,撰写鄂伦春自治旗《教授工作站产业振兴项目建议书》,详细论述大豆、中草药、食用菌的产业短期产业发展的着力点,以大豆产业细分拉动种业高质量发展为基本思路,上报旗委旗政府参考,进一步明确和支撑了鄂伦春自治旗“一主三特”产业发展模式。

鄂伦春挂职干部团队通过引入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这一科技智囊团与政府的深度合作,为鄂伦春自治旗农业发展走上科技发展的快车道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为大豆主导产业提质升级注入了高科技动力,为旗“一主三特”产业全面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也为农业种植户提产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传承了西城区政府驻旗工作队工作精神,进一步弘扬了京蒙帮扶的重大战略意义,在鄂伦春自治旗走上全面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持续注入北京力量!

( 编辑:畅帅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