啄木鸟投诉平台周报:非法集资披文旅“外衣”改头换面 警惕以过户贷为名的“套路贷”

中国网财经

2023-03-27 15:51

中国网财经3月27日讯 上周(2023年3月20日至2023年3月26日),啄木鸟投诉共收到有效投诉358则,投诉共涉及网络借贷、培训教育、社交媒体、购物平台、汽车销售、物流运输及网络游戏等多个行业。

据统计,上周啄木鸟投诉平台所接到的投诉依然以网络借贷及教育培训为主:网络借贷投诉主要以暗藏收费项目、暴力催收及频繁骚扰为主;培训教育平台投诉以平台倒闭跑路、虚假宣传、退款难以及教育平台诱导借贷等问题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套路贷、非法集资事件频发,消费者在贷款时应注意合同违约条款、不要盲目相信个别机构“高额收益”诱惑。

投诉质疑“云台山茶旅集团”等涉嫌非法集资

自今年年初以来,中国网旗下消费者权益保护平台啄木鸟投诉平台陆续接到涉及“云台山茶旅集团”的多条投诉,多位投诉者称在云台山茶旅集团旗下《安化云台山两山一湖开发项目》投资金额5万元至200万元不等,该公司诱导消费者高利益投资,签约的合同称可以提前退股。目前该企业已被查封,不少投诉者称父母养老钱被骗。

啄木鸟投诉平台编号为1679324077873的投诉显示:我父母受云台山茶旅集团欺骗,于2021年-2022年先后投资安化云台山茶旅集团两山一湖200万元,姨妈及朋友投入60万元。2022年12月30日起云台山茶旅集团即不退本也不付息。请求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为老百姓出面解决此事。


啄木鸟投诉平台编号为1679375173590的投诉显示:该公司诱导消费者高利益投资。签约的合同说可以提前退股。现在又不可以了。欺骗消费者。


啄木鸟投诉平台上周共收到涉及该企业14条有效投诉,投诉人质疑该企业涉嫌非法集资。除此之外,还有投诉人称另两家企业六步溪康旅文化集团文化公司和湖南中茂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同样涉嫌非法集资。


啄木鸟投诉平台编号为1679285961041的投诉显示:龚光明于2019年成立了六步溪康旅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以组织老年人去旅游为幌子,让其公司的业务员和老年人搞好关系,办旅游会员和投资建东篱居康养医院,实则就是给老年人洗脑,投钱,每月2分的利息,一年一期,一年到期后可以退还本金,我妈从2020年开始受骗,陆续以家里人的名字办理会员卡,共计287万元,2022年12月,由于湖南发生了轰动全国的盛大金禧案,导致整个集资行情差,龚光明的现金流出现断流,直接停止付息,本金也退不出,他躲在安化,拒绝与会员们约谈,我妈冒着阳的风险费劲千辛万苦去安化找到龚光明,他说公司已经安排在签清退协议,可清退协议根本就很不规范,写着由于公司财务困难可以无限的拖延兑付本金,试问这样的清退协议有谁会签,于是我妈让龚光明写了份欠条,今年3月了份让龚光明还部分钱,他拒绝还款,真是丧尽天良,在我家集资287万,把我家害惨了,每月需要借钱还贷,可龚光明依旧过着灯红酒绿的生活,还有没有天理,请益阳市安化县政府重视此事,让龚光明早日还我们的血汗钱,也让他不再去害其他老年人!


啄木鸟投诉平台编号为1679649504802的投诉显示:我在2O22年10月,被朋友叫去吃巨型稻米饭,她说是中茂文旅公司自已种的巨型稻米饭,要带我们去尝尝,去了之后,便是开会听课洗脑,吃饭时业务员叫我们投资,我们没理会他,回家后天天打电话叫我们去他家里玩啊吃饭啊,好不热情,便在去年十月投入了6万元。说是每月一万有18%的利息,可是发了2个月,就再也没发了,现在不但利息分文末付,就连到的本金也一律不退,返正客户闹也好,报警也好反正就不给钱,现在他们已经严重的违约了,要求中茂文旅退还我6万元本金。

警惕以“过户贷”为名的套路贷

3月份以来,啄木鸟投诉平台接到投诉人来信,称遭遇“过户贷”的套路贷,投诉人不仅要承受高利贷,一旦违约汽车还将被强行拖走,承受损失巨大。

啄木鸟投诉平台被投诉人为南银融资租赁(深圳)有限公司、编号为1679762900473的投诉显示:本人2018年6月因为急用钱。被贷款中介骗到这里做了一次贷款。后面发现是套路贷。高利贷。后面逾期了。被暴力拖车。报警。警察说经济纠纷不管。叫我们自己去起诉。哎。老百姓都不知道能怎么办。


就在之前一周,啄木鸟投诉平台也接到过另一则类似投诉,被投诉人为深圳市大唐鼎盛投资实业有限公司,投诉显示:2021年6月22日,我方有一笔资金需求,在东莞南城找陈小姐办理银行贷款未通过,被告知征信不好。随后经陈小姐推荐到深圳大唐二手车做车辆过户贷业务,其介绍在金融市场有不看征信、快速放款的贷款优势。即按此方式将家人名下奥迪车辆过户给深圳市大唐鼎盛投资实业公司,先签订买卖合同,再签订租赁赠予协议,车辆由我们使用;随即对方给予贷款额度为22.5万元,此金额已收到。2021.7月—2022.12月6日已还款给大唐公司24.3143万元。按对方的合同需还款总额为33.2232万元,此时发现利息高达10.7232万元,年利率为23.8%。由于已还款总金额大于本金,并超出1.8万元;正准备走法院诉讼的方式起诉对方高利贷的行为,以此解决剩下未还的部分,当时也有与聘请律师沟通过此事,可提供证据材料。后来在2023年2月16日晚间对方未通知我方的情况下私自把车辆拖走,车上还有私人物品,至今未返还。我方在2023年2.18日上午与法人沟通把逾期的部分以及未结清的尾款.一次性结清后同时解除合同,将车辆返还与我方;但对方拒绝沟通,态度极其嚣张,其告知车辆已被处理。2.27日上午有接到保险公司反馈车辆已交给第三方在使用。


啄木鸟投诉平台提示:

近期,涉及众多小额贷款平台高利贷、砍头息、强制下款、暴力催收、假客服、非法收集信息、二次被骗等投诉众多,啄木鸟投诉平台提醒,请勿轻信陌生APP,不要轻信“添加QQ、QQ群、微信、微信群、第三方平台客服”等信息,为保护个人信息及个人资产安全,远离陌生小额贷款平台及所谓客服。

( 编辑:张紫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