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轮智能:与藦卡机器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多项利好政策助推机器人应用

中国网财经

2023-07-02 12:14

近日,巨轮智能(002031.SZ)发布关于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与藦卡机器人将在业务发展、市场营销、技术研发以及产业推动等多个领域开展强强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双方产品与服务的发展和延伸。

藦卡机器人官网显示,藦卡机器人从事工业机器人本体研发、生产制造、销售为一体的公司,拥有10余款系列工业机器人产品,包括六轴通用机器人、中空焊接机器人、压铸打磨专用机器人、SCARA机器人、冲压机器人等。

就具体合作协议来看,巨轮智能同意战略合作期间,在市场同等条件下,以最优惠价格、优先向藦卡机器人提供RV减速器及其零部件。藦卡机器人有权结合自身发展战略及生产需要,计划向公司分批次采购约50000套RV减速器,首批采购数量约3000套。具体产品采购数量、价格及其他约定由双方另行签订采购合同及相关文件为准。

知情人士表明,藦卡机器人作为国产关节机器人(焊接领域)有力竞争者,正朝中大负载机器人方向发展,巨轮RV减速机作为国产RV减速机规格型号最齐全,品质可替代进口品牌的专业制造商,符合藦卡战略发展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去年,巨轮智能的RV减速器已完成6000小时额度寿命试验,并获得检测机构颁发的证书。今年5月份,巨轮智能又率先通过RV减速器国家CR认证(证书编号:CRAT2023CR30100003),填补了国产RV减速器的空白,成为国产RV减速器首家CR认证厂家!CR认证是对减速器产品材料性能、结构设计、加工精度、热处理工艺等的综合检验,包括性能测试、耐久试验、许用弯矩试验等环节和工厂实地审查等程序。巨轮智能经过多年建设与运营,实现产品设计、材料、制造、工艺、装备等产品全制造周期要素建设,形成规模化生产能力,巨轮智能获得该认证,标志着公司生产的减速器的安全性、可靠性等质量性能率先达到国家标准,对产品的推广和市场的竞争力将起到较为积极的影响。

巨轮智能表示,公司与藦卡机器人的合作经历了长达两年多的磨合,从技术性能测试到试用,由样品验证到小批量、中批量,到如今的大批量采购,是一个循序渐进,互相认可的漫长过程,也是对巨轮RV减速器逐渐认可并信任的过程。未来将共同探索符合双方利益的合作和发展新模式,增强双方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打造产业链融合发展模式。

另外,双方除了在机器人核心零部件RV减速器等有业务合作,巨轮智能还将继续发挥公司在机器人打磨抛光应用领域的技术优势。据公开资料,巨轮智能全资子公司巨轮(广州)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牵头完成的“机器人智能打磨抛光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与应用”项目分别获评2022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之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22年度广东省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合作协议显示,巨轮智能是国内机器人打磨抛光应用领域领先企业,鉴于该行业市场前景好,双方同意在战略合作期间,共同开发适用中国市场、具备竞争力工业机器人本体。

近期,机器人利好政策频频发布,双方有望受益于政策支持实现资源共享,互惠发展。6月28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市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旨在加快推动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打造全球机器人产业高地。6月15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文件中指出计划到2025年工业机器人使用密度力争达360台/万人,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持续下降。

( 编辑:王晨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