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发布支持机器人发展政策 国产机器人企业巨轮智能迎来发展良机

中国网财经

2023-08-17 14:32

8月16日,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北人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据了解,本届大会将举行6场主论坛及相关活动,300余位国内外政产学研领域嘉宾将畅谈机器人领域的前沿发展趋势。同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印发《北京市促进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围绕机器人操作系统、高性能专用芯片和伺服电机、减速器、控制器、传感器等关键零部件,支持企业组建联合体,聚力解决机器人产业短板问题和“卡脖子”技术难题。

今年以来,多地密集发布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政策,1月,工信部等十七部门印发《“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到2025年,制造业机器人密度较2020年实现翻番,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行业应用深度和广度显著提升。6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文件中指出计划到2025年工业机器人使用密度力争达360台/万人,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持续下降。

《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近些年,我国机器人市场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机器人+”应用不断拓展深入。我国已将突破机器人关键核心技术作为重要工程,国内厂商攻克了减速器、控制器、伺服系统等关键核心零部件领域的部分难题,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的趋势逐渐显现。

此前安信证券研报指出,在机器人零部件领域,国产头部企业实现突破,替代进程加速。以谐波减速器为例,国产替代加速进行时,目前国内相关厂商有30多家,近年来国内厂商逐渐进入下游客户供应链,市占率逐年提升。

而在RV减速器领域,国内企业也有所突破,此前上市公司巨轮智能公告,公司生产并送检的“精密摆线针轮减速机/JLRV40E”获得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颁发的CR(China Robot Certification)产品认证证书,成为国内首批获得该认证的两家企业之一,填补了中国机器人CR认证在该领域的空白。

广东省机器人协会执行会长任玉桐向记者表示:“巨轮智能在机器人关键零部件RV减速器的研发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极有可能成为国内的顶梁柱,其通过RV减速器耐久性试验,说明以巨轮智能为代表的国产RV减速器质量打破国外垄断,可与全球最领先的日本纳博帝人比肩,特别是首获国产机器人RV减速器CR认证,这对广东省工业机器人企业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

此外,巨轮智能在RV减速器通过CR认证后,也正式获得订单。近日,公司发布关于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与藦卡机器人签订合作协议,藦卡机器人计划向公司分批次采购约50000套RV减速器,首批采购数量约3000套。此次合作协议的签订,也表明公司的RV减速器开始量产商用,未来发展可期。

记者了解到,目前巨轮智能在广州的研发基地已建成,并且已和广东省工业机器人制造企业达成技术合作,定制研发不同规格的RV减速器,未来将更好融入广东省机器人制造集群,提升“粤制”工业机器人国产化率,打造广东省机器人互补生态,提高广东省工业机器人核心竞争力,对广东省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有着重要积极的意义,巨轮智能也有望借助机器人的“东风”驶入发展快车道。

( 编辑:王晨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