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质生产力焕发新动能,阳光保险以科技注入新活力

中国网财经

2024-03-21 10:31

向“新”而行,向“新”而进。“新质生产力”自2023年首次提出以来,热度不断攀升。2023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列为十大工作任务之一,全国两会期间,“新质生产力”已成为最受关注的热词之一。

作为一家带着创新基因,以科技为发展引擎为金融注入新鲜活力的企业,阳光保险紧扣金融“五篇大文章”,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服务新质生产力勠力前行。2023年,阳光保险提出“以数据智能打造‘科技阳光’”的新战略,完成了“罗布泊”项目的揭榜挂帅,销售、服务、管理三大机器人应用持续迈进行业领先,以科技升级业务模式,以科技提升客户体验。不仅如此,阳光还以科技手段强化风险减量管理能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真正践行企业使命与初心。

关键部署,“科技阳光”战略坚实起步

近年来,高速演进的数字科技为科技金融、数字金融发展提供重要引擎,也为金融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创造广阔空间。推动金融保险业数智化转型成为时代赋予有为企业的使命与责任。始于阳光保险成立之初,对于科技数据就高度重视,科技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以及科技数据的整体实力,均居于行业前列。

伴随保险业数据智能化转型成为时代必然选择,2023年,阳光保险进一步提出了“以数据智能打造‘科技阳光’”的新战略。彼时,阳光保险敏锐洞察发现,数字化时代的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便捷、高效、个性化的服务,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赋能保险业升级转型已迫在眉睫。

由此,“科技阳光”新战略应时而生。2023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五篇大文章”中“科技金融”“数字金融”的部署要求,更为阳光保险指明了发展方向,阳光明确了“以三大机器人为突破,构建全集团一体化的以客户为中心的智能科技平台”的科技新定位,并制定了以实现“一台机器和一群客户的关系”为终极目标的阳光科技3.0战略规划。

在顶层设计层面,科技成为阳光保险战略中重要的一步。同时,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也在于科技创新,阳光正是以科技布局不断催生新模式、新动能,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

智能升级,“三大机器人”工程创新突破

围绕“科技阳光”战略,阳光保险创新打造“罗布泊工程”,形成了全新的创新文化、全新的战斗队形和全新的创新机制。

在上下协力奋进中,“罗布泊工程”形成了重要创新成果——销售、服务、管理三大机器人的研发与突破。

如今,在服务端,阳光保险构建了一套基于行业领先的语音识别与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系统。这款智能客服机器人能够敏锐捕捉并精准响应客户的需求,实现高度拟人化的人机对话互动,极大地简化流程,提升了客户体验。截至2023年底,“客服机器人”系统已为超过2375万次客户服务提供了精准高效的解决方案。

在销售端,公司“销售机器人”具备客户洞察、智能辅助、智能替代三项核心能力,能够适应市场变化、进一步满足客户需求。

在管理培训端,阳光充分利用大模型、实时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语音在线合成、虚拟数字人等人工智能技术,“管理机器人”可以根据业务场景配置相应的学习课件,以人机语音互动的方式为业务人员提供全天候的沉浸式场景陪练。2023年完成培训2万余人次,以前沿技术赋能一线销售人员,助力保险营销人员向专业顾问升级。

三大机器人的创新应用,正是阳光充分将科技成果与具体产业服务相结合的缩影,基于此,传统保险业不断向数智化行业新升级,让新质生产力扎实落地。

此外,阳光保险牵头举办了云集行业内外150多家单位的首届保险科技数智大会,发布了首个大模型技术在保险业应用情况的白皮书,首个保险科技数智创新联合体同时发起设立。数智大会的举办进一步聚集起保险科技智能的行业力量,全面加快保险业的科技智能创新突破。

锚定科技金融、数字金融,金融领域新质生产力正在改变传统金融业的格局,为金融业注入新的活力。

作为首届保险科技数智大会的发起人,阳光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张维功在致辞中分享道:“我们所有的保险企业、科技企业、保险科技创新组织,应该交流起来、合作起来、团结起来,聚合中国保险的科技力量,借助全球科技进步的成果,推动保险科技真正成为推动保险业全面升级和建设金融强国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

科技助力,打造风险减量管理新模式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本宗旨。金融以科技为抓手、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够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为企业提供高质量、高效益、更安全的金融服务。

阳光保险正是遵循此发展逻辑,面向企业客户,以“保险+科技+服务”的形式,打造形成行业化专属风险管理解决方案,以金融科技助力实体经济风险减量。

具体来说,阳光保险旗下阳光财险持续推进科技创新与风险减量服务融合,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手段重塑风险减量服务,压缩服务时空距离,优化服务模式,提升风险减量整体效能。截至目前,卫星遥感监测、无人机航拍+3D建模、红外热像等技术已打造成备受客户好评的风险减量服务创新案例。

以红外热像技术为例,阳光财险2023年累计为数百家中大型企业客户提供服务,发现中高隐患近百个,帮助数十家企业客户识别出“看不见”的电气火灾隐患,并现场提示客户整改,赢得客户认可。

此外,阳光保险创新打造的“阳光天眼风险地图平台”是基于位置智能、大数据技术的风险管理系统,融合灾害、地理、气象、保险等多学科,以暴雨、台风、地震、洪水、雪灾、大风、冰雹、雷电、风暴潮等九种常见气象灾害为研究范围,建立的风险评估模型。该平台集成全国布设的物联网设备运行数据,通过中央监控大屏实时监测运行状态,并在设备发生预警时及时向企业安全负责人和阳光财险的风控工程师同步发送信息,实现企业的风险监控、快速预警和及时处置,实现了自动化、线上化评估自然灾害风险与强风降水。据悉,阳光保险2023年累计通过短信、微信等平台方式,为客户精准推送百万余次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在上一年汛期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高发期风险减量效果显著。

如今,数字金融与实体经济已进一步融合,2023年数据显示,阳光保险为1.3万个重要企业客户提供科技减灾和专业风险咨询服务,向客户及社会公众等提供预警信息80万余次,以科技应用助力风险减量,服务实体经济。

凝聚优势,以科技手段优化客户体验

以创新为引擎,阳光保险推出“零接触式”远程视频查勘核保、“懂你保险”、“灵犀3.0”等创新应用推动业务模式与客户体验全面升级。

为突破时空限制,阳光保险以科技创新推出了“零接触式”远程视频查勘核保新模式。新模式上线应用以来,客户可自主预约核保时间,“核保+AI签约”一窗办的核保模式极大提升业务办理时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与传统金融业务的融合,可视化的智能视频模式使线上查勘更便捷、更高效、更准确。尤为重要的是,智能视频核保模式还为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促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新模式可通过视频方式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及新型农业等经营主体实现线上查勘核保,业务办理更便捷,金融保险服务覆盖地区更广泛,让保险服务触达更多人群。

阳光保险研发的“懂你保险”是一款行业领先的人工智能保单检视工具,运用大数据、影像识别、数据可视化等技术,实现客户需求梳理与智能解析,科学研判风险,精算保障缺口,“极简、极快、极全、极智、极好”的专业化、定制服务赢得客户青睐。以拥有10张保单的一个家庭为例,通常检视保单所需时间最少需要四五个小时,“懂你保险”保单检视大多在1分钟内完成,大数据模型为千人千面实现适当保障奠定了技术基础。

2023年,阳光保险旗下阳光人寿还创新升级推出“灵犀3.0”,集中科技力量、聚集数据资源优化场景覆盖和客户服务,客户服务一次完成率大幅度提高,客户体验全面升级。例如“灵犀3.0”全新上线“随屏互动”功能,在客户办理业务遇到问题时,会根据客户的业务进度自动弹出,时时解答疑问并给予操作指导。为增进与客户的联动,“灵犀3.0”覆盖的“知识面”涵盖投保流程、产品咨询、理赔指引、销售预约、售后答疑等各个方面,而且以智能化、精准化服务实现了“懂你想问”。

金融保险保障和服务的数智化转型已成趋势,技术升级和金融保险的融合顺应高质量转型发展要求,将促进金融保险行业商业模式的根本变革。抓住科技变革的机遇窗口,阳光保险建立创新体制和机制、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将推进企业朝着更加智能高效、客户友好的方向迈进,也将书写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