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电子一季度利润或遭腰斩 受累芯片价格下滑

中新经纬

2019-04-04 14:43

  去年四季度利润大幅下滑的三星电子,今年一季度利润或遭腰斩。

  据路透中文网报道,因为存储芯片价格下滑,而且该公司高端智能手机难以实现获利,市场对三星电子一季度财报预估并不乐观。据路孚特(Refinitiv)预测,三星电子一季度营业利润或为6.9万亿韩元(约合407.79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15.6万亿韩元下降超过50%。

  公开资料显示,半导体芯片业务是三星电子的最大盈利来源,其中存储器芯片业务贡献了80%的营业收入。由于存储器需求疲软,去年四季度三星电子营业利润远不及预期,其初步财报显示,四季度营业利润10.8万亿韩元,市场预期13.83万亿韩元,季环比下降38.5%。

  进入2019年后,芯片业务业绩持续不振仍是影响三星第盈利下滑的重要原因。3月26日,三星电子发布了盈利预警,称由于主打产品存储芯片的需求疲软、显示器价格跌幅超过预期等因素,其第一季度业绩可能低于市场预期,营业收入或下滑12%。

  实际上,三星电子的业绩预警之前便有类似信号。韩国三星电子联合执行长金奇南3月20日曾表示,由于全球贸易关系紧张、经济增长放缓,以及数据中心企业对存储器芯片需求疲软,三星将面临困难的一年。

  报道指出,智能手机销售减弱以及数据中心公司投资降低导致全球半导体产业出现供应过剩,这使得芯片生产商受挫尤其严重。分析师称,尽管三星电子的DRAM芯片业务仍是获利引擎,利润率很高,但其NAND闪存芯片业务料因价格下滑而出现亏损。

  报道援引市场调研机构数据指出,第一季NAND闪存芯片价格下跌20%,跌幅为2018年初以来最大,预计二季价格持续下滑,尽管跌速放缓。

( 编辑:张倩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