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梅兴保:审慎监管互联网金融

金融时报

2017-03-09 14:33

  针对电商及其金融业务快速发展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梅兴保表示,蓬勃兴起的电子商务催生了互联网金融新业态,同时对金融服务和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也对电商金融活动的风险防范提出了挑战。

  他认为当前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电商发展快,交易量巨大,对金融服务需求迫切,跨界、综合业务拓展快,监管跟不上。二是提供金融服务的主体对远程跨区域开户需求强烈,而对电子商务的客户身份识别和信用状况的评估存在一定技术上的困难。三是现有征信体系中,个人征信情况很难查询。四是对电商商业保险的保障功能在电商中开发不够。五是一些为电商服务的支付机构占用客户备付金购买理财产品或进行其他高风险投资,未经批准开展理财和场外资金证券化。

  梅兴保说,金融业本身是经营风险的行业,而以电子商务为背景和载体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其受众和跨界广,风险的隐蔽性、突发性强,传染性大。这类业务在规模小、客户少的情况下,采取适度宽松的监管,为其留有创新的空间和余地是对的;而当其业务规模很大、涉及到数亿人切身利益的时候,我们的监管必须分类,有的机构和业务从严,坚持审慎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为此,梅兴保建议商务部门牵头制定指导性文件,统一协调金融等相关部门,按各自分工互通信息、相互配合、有效监管,促进电商规范发展。重点加强互联网支付和网络借贷的监管。“互联网支付机构应始终坚持服务电子商务发展和提供小微支付服务的宗旨,落实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和支付期限规定,建立有效的风险隔离和客户权益保障机制。严禁超限额服务,严审跨界服务和借道理财、委托理财,严防交叉感染和风险渗透、聚集。为电商服务的金融机构,要有效识别客户身份,主动监测报告可疑交易,防范洗钱等金融犯罪。”梅兴保说。

  另外,根据审慎监管的原则,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基础上,支持有条件的商业性金融机构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发展二维码支付,方便百姓日常生活和小微企业经营活动,逐步减少现金流通。

( 编辑:王媛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