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平台更名各怀心思 先合规活下来再说

中国经济网

2017-06-24 15:05

  一年来,已有超过10家互金平台更名

  近日,互联网金融老兵“银客网”对外公布将启用新的品牌“财富星球”,一时引起了行业讨论。在不少人看来,品牌打造并不容易,耗费多年建立起来的品牌知名度可能会随名称的变更而大打折扣。然而,银客网并不是孤例。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从去年6月份到今年6月份,一年多时间里已有超过10家网贷平台更名。

  “如果笼统地说‘更名’其实并不准确,因为有些平台是把P2P业务拆分出去为平台重新其名,而集团名称并未改变;还有更多的平台是进行品牌的升级或是选择集团化发展,在此基础上另起名字”,有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从最早的陆金所高调启动千万域名,人人贷升级理财平台为WE理财,再到积木盒子宣布转型为科技金融公司。在行业规范发展接近尾声,行业被重新划片的背景下,互金平台通过品牌升级来完善和拓展自己的服务,可达到留存老用户,吸引新用户的目的。”

  网贷平台更名原因各有不同

  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从去年6月份到今年6月份,一年多时间里已有超过10家网贷平台更名。今年以来,就有5家平台宣布更名。今年1月3日,链家理财官网首页公告显示,链家理财将更名为“链链金融”,并将作为完全独立的品牌启动运营。这也是今年首家宣布更名的网贷平台。

  对于为何变成独立运营平台,链链金融COO蒋鹏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链链金融的独立运营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考虑:更符合互联网金融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的要求,业务发展的需要,更好地向用户提供安全、规范、可靠和优质的服务。

  随后在1月18日,搜狐集团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搜易贷宣布品牌“变身”狐狸金服,由搜易贷公司集团化战略升级而来。可以发现,与链链金融的独立品牌运营不同,搜易贷的“更名”是出于集团化战略发展。“随着金融科技不断升级,搜易贷从大数据风控技术研发到网贷平台的崛起,再扩展到消费金融小狐分期和大数据征信服务的云狐征信,继而渗透到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金融细分领域,已经形成庞大的以技术驱动的金融服务体系,这必然加速公司集团化战略进程,狐狸金服集团应时而生”,狐狸金服告诉本报记者,品牌升级的背后,亦是战略思路与格局、产品运营、技术和管理的全方位升级。

  而在6月份,又有两家网贷相继宣布更名。6月15日,金融工场宣布全新改版上线,原金融工场P2P业务也正式更名为“工场微金”。“品牌升级所以进行了更名”,金融工场董事长魏薇对本报记者谈道,“此次金融工场品牌升级,对平台定位进行了调整。从原P2P业务平台,升级成为一家提供多样化金融产品的综合金融信息服务平台。而原P2P业务从金融工场更名为工场微金,成为专注提供个人消费贷类小额分散投资产品信息的平台。”

  近日,银客网宣布品牌战略升级,正式更名为“财富星球”。对于更名的原因,财富星球CEO郭新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避免“银客集团”与“银客网”在品牌上的混淆。去年8月份,在“银客”品牌的基础之上,集团推出了新品牌“银客集团”,定位为大型综合性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集团。两者在定位上有明显的区别,在使用中较容易产生混淆和误会。因此,为了更好地树立集团品牌,“银客网”品牌需要升级更名。二是银客网调整自身的定位。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移动端已成为银客网主要的客户来源和应用场景。而既有的银客网品牌的 PC 网站属性太重,过往姿态偏稳重保守。为了更好地执行移动优先战略,拓展用户群体,打造移动化、智能化、数据化的全新品牌。

  先求合规再谋发展

  显然,以简单的“更名”来表述网贷平台的名字变化并不准确,其背后原因包括拆分P2P业务、集团化发展运作、业务结构的更新。“更多平台是在进行品牌的升级,但无论是哪种原因,其背后暗含的逻辑都是如何在当前的监管环境下达到合规,然后再进一步谋求发展”,前述业内人士说道。

  名字变更后,平台又会有哪些新动向?“工场微金将更加专注于P2P业务,”魏薇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金融工场品牌仍然存在,并且将会做为未来主推的品牌名称。金融工场升级后,除原有P2P业务外,还接入了工场尊享、放心花、生活钱包等不同品类的金融产品信息及服务,未来还会接入网络保险、网络证券、黄金投资等多元可选理财产品,综合布局金融生态服务圈。

  蒋鹏飞则表示, “链链金融由原链家理财团队管理和运营,在具体业务方面,除了继续开展链家理财原有范围内的业务外,链链金融还将布局以房产为抵押的个人或公司经营性贷款、租金贷、装修贷、消费贷等领域;致力于解决小微企业和个人的融资需求,为广大用户提供更优质、更多元的投资理财产品。”

  “此次品牌升级能更好地诠释我们的战略布局,未来,‘财富星球’将构建一套基于自身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风控的互联网金融体系,这一体系将把个人与互联网金融生态圈相连结,并通过剖析用户行为、风险偏好、生活场景,纵深挖掘数据价值,为海量用户匹配更多有爱、有趣、有温度的金融产品,最终打造一站式、智能化、移动化互联网金融平台”,郭新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在前述业内人士看来,对发展远未成熟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说,大部分平台都经历了早期的同质化阶段,尚未形成强大的品牌效应。品牌升级后,公司的辨识度和美誉度会得到较大提升,有利于建立一定的行业门槛。同时,创新性的产品模式,多元化的战略布局,会进一步完善公司本身的互联网金融生态,为下一步可持续发展打下有利的基础。

  证券日报记者 刘 琪

( 编辑:张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