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雷内讧暴露两大产品风险:一个涉校园贷一个被指ICO

中国青年网

2017-12-01 10:03

  迅雷与其子公司迅雷大数据之间的“骂战”,已经从品牌使用权之争,变成了业务之间的相互揭露、指摘。

  深圳市迅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迅雷)于今年10月推出的玩客币被深圳市迅雷大数据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迅雷大数据)一方指为变相ICO、非法集资的骗局,而迅雷则表示,其对迅雷大数据提供的金融产品的安全性表示担忧,并且担心迅雷大数据有意用迅雷品牌对用户进行欺诈。迅雷大数据及其子公司业务包括:迅雷金融、迅雷易贷、迅雷小游戏、迅雷爱交易。

  迅雷为迅雷大数据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8.77%,不过目前已失去迅雷大数据董事会席位。这或许也是迅雷要从迅雷大数据收回品牌授权的主要原因。

  迅雷大数据的大股东为天津市相成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30%,同时迅雷原副总裁於菲为天津市相成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大股东。也因这层关系,迅雷认为,於菲在其担任迅雷副总裁期间存在利益输送行为,涉及帮助迅雷大数据公司未经正常审批流程与迅雷集团签订协议,且该协议中也存在多处显失公平和有损公司利益的条款。

  11月30日,於菲发布一封公开信,称自己被迅雷方面抹黑,并强调迅雷CEO陈磊推出的玩客币诱导炒币,并没有应用区块链技术。於菲发布公开信称,之所以被迅雷“驱逐”是因为与现任CEO陈磊之间存在分歧。

  对此迅雷CEO对澎湃新闻表示,“有很多原因,但关键是品牌责任与监管能力的不匹配。用了迅雷的品牌,但业务迅雷却不知情,用户可能是因为相信迅雷品牌才买的金融产品。”

  迅雷大数据旗下的迅雷易贷涉嫌“校园贷”

  11月28日,迅雷声明,拒不承认“迅雷金融”“迅雷易贷”“迅雷小游戏”“迅雷爱交易”是其旗下业务,而是其持股28.77%的子公司迅雷大数据的产品。迅雷在公告中表态,已经从官网下线了这些业务的宣传露出和流量入口。迅雷不为其提供任何背书和担保,上述业务如果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对迅雷商标和品牌造成任何影响和损害,迅雷均保留法律追诉权。

  如果说这时候的公告还是隐晦地表示迅雷大数据的相关产品不合法合规的话,后来迅雷追加的声明更加明确表示:“迅雷不允许对方使用迅雷品牌,原因是迅雷大数据及其子公司的业务,存在极大的金融风险,同时拒绝迅雷公司的任何监管和对其实际运营情况的了解。”

  迅雷称,迅雷大数据是使用品牌对用户欺诈,并告诫用户不使用旗下金融产品,否则一旦出现利益受损,迅雷不承担任何责任。

  迅雷大数据的不少金融产品的确在踩政策红线。

  “迅雷易贷”是一款现金贷产品,比较特别的是用户需先向迅雷易贷缴纳定金、咨询费等费用,方可提交贷款申请。2000元以内贷款需要预先缴纳99元定金,2000元-7999元贷款需要缴纳199元,8000元以上贷款需要交纳服务费399元。这种收费模式也被用户称作“砍头息”。

迅雷易贷需要提前缴纳服务费

  当前现金贷正面临整治,迅雷也不愿在此时与这块暴利业务挂钩。11月23日上午,央行、银监会网络小额贷款清理整顿工作会议(下称“清理整顿会议”)召开,17个批准小贷公司开展网贷业务的省市金融办参会,汇报辖内网络小贷机构批设情况。监管的脚步越来越近。

  澎湃新闻尝试了一下“迅雷易贷”,输入电话后弹出选项,在回答身份为“学生”之后,仍然获取了10000-15000元的贷款额度。

填写身份为“学生”后,迅雷易贷提供的贷款额度

  “校园贷”是不被监管所认可的。今年6月28日,中国银监会联合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银监发[2017]26号),要求各地金融办和银监局要在前期对网贷机构开展校园网贷业务整治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现阶段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开展在校大学生网贷业务,并逐步消化存量业务。

  截止到发稿前,迅雷易贷官网还是在醒目位置标注“迅雷旗下金融贷款服务平台”。

  同被迅雷点名的“迅雷爱交易”早就在3月“被下线”,而这款产品是2017年年初刚刚上线的。当时,迅雷官网介绍,迅雷爱交易是迅雷携手广贵交易中心推出的一款移动端贵金属交易产品,号称“0成本、无风险”“8元低门槛”“史上最快交易,10秒开户30秒入金”“40倍杠杆高”“24小时随时提现”,对于首次注册的用户及首次现金交易的客户还赠送现金券及迅雷会员,可谓是充分了利用了迅雷公司本身用户优势。

  迅雷玩客币被指ICO

  11月28日下午,迅雷大数据旗下的“迅雷蜂鸟金融”发布声明,“陈磊开展的非法发行玩客币活动,没有使用任何区块链技术,是个顶风违反7部委文件,利用非法交易所,非法群体传销,变相ICO(代币首次发行),非法集资的骗局。迅雷大数据负责人因为玩客币非法经营行为也受到监管部门的询问,将积极配合监管调查。”

  玩客币是今年10月由迅雷全资子公司深圳市网心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数字货币,根据官网解释,“玩客币是基于‘玩客云’智能硬件,依托共享经济云计算和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资产。”玩客币分发方式与比特币挖矿非常近似,市场有人怀疑迅雷是否在“再造比特币”抑或为此后的ICO埋下伏笔。

  迅雷玩客币与比特币一样,每天分发固定数量,靠在系统中的贡献和算力来获取。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新宇律师对澎湃表示,玩客币是迅雷对用户分享个人带宽的一种“激励机制”,玩客币的产生与虚拟货币或者ICO发行成功后的代币、虚拟货币并不相同,玩客币本身更像是一种迅雷激励产品的“兑换券”或“兑换凭证”,目前来看不存在玩客币的二级交易市场,更像是传统意义上的“积分”,因此产品模式和内在逻辑与ICO、虚拟货币交易等也存在很大区别。

  刘新宇律师表示,鉴于“玩客币”不是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故其不能也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因此,在国内监管对待虚拟货币交易及ICO持显著否定态度的当下,“玩客币”若后续在第三方平台交易并引发二级市场流通和增值交易,存在较大的监管风险

  今年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指出近期国内通过发行代币形式包括首次代币发行(ICO)进行融资的活动大量涌现,投机炒作盛行,涉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要求公告发布之日起,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

  虽然迅雷方面坚称,玩客币不上二级市场,但还是出现了玩客币交易网、玩客网等交易平台,玩客币价格在这些网站上一涨再涨,极端时半个月涨价30倍

  澎湃新闻发现,玩客网在11月30日紧急发布通知停止兑换,“经深圳市网心科技有限公司《法务函》提醒,同时为全面落实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精神,虽然本站不使用法定货币与玩客币直接交易,但为了响应国家政策,玩客网2017年11月30日00:00起无限期停止交易。”

  该通知还特别强调:“本站与深圳市网心科技有限公司没有任何关系,请大家不要相信和传播谣言。”

  另外一家玩客币交易网也在11月5日停止交易。

  迅雷在29日发布《全体迅雷董事会成员致迅雷股东的公开信》称,玩客币已经实行实名制,后续还将遏制非法交易。在迅雷的公告中,迅雷创始人、董事长邹胜龙也有联名。

  但迅雷大数据方面撰文《九评玩客币(一)》称,迅雷方面的网心科技公司充当了玩客币黑市交易的“中证登”,“网心公司为玩客币交易提供了清结算服务,是玩客币黑市交易的最大服务商。它不仅提供黑市交易的清结算服务,还在这个服务中收取交易费用,每手交易费0.01玩客币。”

  迅雷大数据还称:“让网心公司悬崖勒马,彻底关掉玩客币的转账功能,停止为玩客币的黑市交易提供非法的清结算服务!”

  在区块链方面,迅雷曾表态要全力进军。在今年10月31日玩客币的发布会上,陈磊表示,迅雷下一步要“ALL IN 区块链”。陈磊当时对澎湃新闻表示,具体即将落地的应用场景之一是解决磁盘损坏的问题,将用户的文件编码,切成很小的块,完全打散,然后分布在不同用户的玩客云的存储空间里,形成用户的资源共享。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