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络借贷纠纷呈集中爆发趋势

中国网财经

2017-12-18 14:36

  中国网财经12月18日讯(记者 毕晓娟)今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三中院)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联合召开新闻通报会,对P2P网络借贷纠纷案件的审理情况以及P2P行业发展状况、监管措施进行通报。

  三中院宋毅庭长透露,2015年1月至2017年12月,三中院及辖区法院共受理P2P网络借贷纠纷案件两万余件,以一审案件为主。

  宋毅指出,案件呈现以下三大特点:

  第一,案件呈现出集中爆发趋势。2015年收案尚在二三十件,自2016年起开始集中爆发,到2017年达到了高峰水平,截至12月中旬,已收案近一万五千件。

  第二,案由主要为借款合同纠纷。P2P网络借贷纠纷案件的案由主要集中在借款合同纠纷与民间借贷纠纷,企业借贷纠纷、债权转让合同纠纷、保证合同纠纷、委托理财合同纠纷也有零星分布。

  第三,判决结案比例较高。在已经审结的一审案件中,判决结案为主,占比达到了92.3%,调解结案率仅为0.6%。另外,部分案件系裁定驳回起诉,与案件涉及刑事因素有关。

( 编辑:郭伟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