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香港区块链咨询公司股票被暂停交易海外市场

中国经济网

2018-01-10 07:02

  据彭博社、CNBC消息,美国当地时间本周一(1月8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宣布暂停中国香港区块链咨询公司UBI Blockchain Internet(OTCMKTS:UBIA,以下简称UBI)的股票交易。UBI曾在2017年累计暴涨超1000%,其交易暂停时间从当地时间周一上午9:30持续至1月22日晚11:59。

  SEC称,暂停交易一方面是由于UBI的信息披露中可能存在不准确信息,另一方面近来该公司股价出现不正常且无法解释的波动。SEC还称,有人质疑该公司财务报表的准确性。

  UBI无收入负债630万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没有任何收入,且在提交给SEC的监管文件中的电话号码都是无法连接的状态,但UBI目前的市值却超过了8亿美元。根据SEC的文件,UBI计划从事区块链业务,利用区块链技术为消费者追踪食品或药物源头。

  UBI公司63岁的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Tony Liu表示,“因为近期市场对购买与比特币相关的公司股票热情高涨”,SEC的这一决定是“可以理解的”。Tony Liu还称,一些投资者似乎把他的公司与一个与比特币无关的白热化市场联系在一起。

  “我们相信公众是把我们的区块链公司与那些比特币公司混为一谈了。”Tony Liu在一份声明中表示,“UBI在比特币暴涨的两年多前就参与了区块链技术,我们计划在市场对比特币的热情退却后继续从事区块链业务。”

  成立于2010年的UBI原名JA Energy,于2016年11月更名。公司的股价在2017年12月18日最高时达到87美元。2017年一年内的股价暴涨也让UBI成为比特币大背景下最有价值的上市公司之一。目前UBI在场外市场交易,需要指出的是,美股场外市场的监管通常不像纽交所或纳斯达克那样严格。

  彭博终端机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8月31日,UBI的员工总数仅为18人。此外,CNBC报道称,UBI没有收入,且还有630万美元的负债。

  监管机构频繁提示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尔街的主要监管机构近来也一直在打击与加密货币相关的公司,而这些公司的业务前景可能都无法与其过高的股价相匹配。上月,SEC暂停了Crypto Co.(OTCMKTS:CRCW)的交易,原因是Crypto Co.的市值当时超过了110亿美元,尽管公司的收入只有几十万美元,且没有任何利润。此外,Crypto Co.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股价暴涨2700%。

  三大监管机构在上周四集体发声,提示加密货币的投资风险。北美证券管理协会(NASAA)发布风险提示,提醒加密货币投资者“对包括加密货币在内的投资保持谨慎”。

  SEC主席杰伊·克莱顿(Jay Clayton)重申了他在2017年12月向投资者发出的关于加密货币和相关活动风险的警告,例如ICO等。

  2018年1月4日,在美上市的中网载线(NASDAQ:CNET)在宣布开拓区块链产业和相关技术后,当日收涨超过698%,收创近七年新高。近日,人人公司宣布将为社交网络提供一个开源的区块链平台——人人坊后两个交易日股价累计飙升76%。

  《财富》撰文分析称,所有这些曾经与区块链、比特币毫无关联的公司,突然之间跟两者扯上关系,都必须要抱着认真严肃的怀疑态度去看待。这当中至少有两个原因:一是为区块链找到有利可图的商业应用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概念性挑战;二是从一个更基本的层面上来讲,要找到专业的人员来执行这些区块链的操作似乎是不可能的,因为区块链工程需要一套复杂的技能,这些技能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就在一所代码学院获得。

( 作者: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