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站稳移动支付领先地位

北京晨报

2018-04-03 00:30

  线下交易规模和活跃用户双双增长

  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易观4月1日发布2017年四季度第三方移动支付的研究报告。统计显示,支付宝在移动支付市场的份额继续扩大领先优势。此前,第三方机构比达咨询的报告也显示,2017年支付宝仍然牢牢占据移动支付市场的老大地位。

  由于微信支付增长迅猛,市场担心会对支付宝形成压力。不过,今年以来支付宝通过一系列布局夯实了移动支付市场的领先地位,并且还从市场其他竞争对手中拿回了一些市场份额。

  易观在2017年四季度监测报告中指出,支付宝市场份额占比从三季度的53.73%扩大至四季度的54.26%。比达咨询日前公布的数据也显示,支付宝占2017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市场份额比例高达51.96%,超过第二名的财付通(37.15%)近15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易观数据显示,微信支付背后的腾讯金融则从上季度的39.35%环比回落1.2个百分点至38.15%。

  2017年二季度,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年Q2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的研究报告也显示支付宝和微信在Q2出现了一升一降的局面,财付通从上一季度的40%下降为39.8%;而支付宝则从54%上升至54.5%。

  易观分析师王蓬博认为,支付宝能够拿下更多市场份额与对线下扫码业务大规模投入不可分割,支付宝还利用人传人红包的裂变式传播特点,带动线下支付业务交易规模和活跃用户大幅增长,进而带动了转账、理财等业务的增长。

  2017年以来,支付宝在战略上进行了一系列调整,专注支付,在用户层面,支付宝进一步拓宽了使用场景,特别是在新零售和大出行领域,方便更多消费者;在商户层面,蚂蚁金服以收钱码为基础,为小商家提供了包括信用贷款、资金管理、经营分析、货源赊销等丰富的综合金融服务。

  战略上聚焦后,支付宝的“多维”优势也开始显现。背靠蚂蚁金服,支付宝除了支付之外,还能为用户、商户提供更丰富的金融价值。如支付宝和房屋租赁机构向用户推出了租房免押金、租金月付等体验。

( 编辑:李玥 )